MOA人才网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化开放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申论热点】2013年6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承办的"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的价值应用与传播路径"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2013年6月4日

【申论热点】

2013年6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承办的"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的价值应用与传播路径"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

2013年6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广西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进一步树立开放意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标准表述】

"走出去"需要注意的问题:

保持文化产业独特性。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不能把走出去当作任务来完成,必须保持文化产业目标定位的准确。文化的独特性才是竞争力,只有保持中国文化自身的特点,才能在全球多样性文化中吸引更多受众。

保持文化产业的创新性。政府层面来说,在制定文化贸易扶持政策时,要考虑到文化企业出口方式的创新,并为这些创新的实施提供便利。

【综合分析】

当今世界,国与国的竞争主要表现在经济、军事和文化的竞争上,三者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其中,文化竞争实则是人心向背的竞争,是国家形象的竞争。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所谓文化走出去,就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不断提高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发展外向型的文化产业,扩大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从而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的认识,增强中华文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