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偏爱言语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201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判断推理部分在保持历年传统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和改变,立足特色寻求契机是研读考试的重心和必然,在此,鸿途教育专家为考生解惑点睛。一、类比推理"偏爱成语"类比推理作
201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判断推理部分在保持历年传统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和改变,立足特色寻求契机是研读考试的重心和必然,在此,鸿途教育专家为考生解惑点睛。

一、类比推理"偏爱成语"

类比推理作为题干最为简单的一类题型,考查方式灵活多变。从今年考题来看,题干以两项式、三项式和独具特色的单项式三种方式呈现,考点集中在经验常识,言语关系,逻辑关系也有涉及。

例: 重视:人才

A.依法:治国 B.商品:销售 C.掌握:知识 D.作战:军队

【答案】C。鸿途解析:题干"重视人才"为动宾关系,一动词一名词。C项"掌握知识"为动宾关系,一动词一名词。

二、图形推理"一如既往",稳居10道"此生不变"

图形推理是广东省每年必考题型,今年考查的题型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考查题型以类比型、顺推型和九宫格型呈现。没有出现对空间立体图的考查,也没有偏难怪题,难度适中。本次图形推理考查方向集中在数量关系、组合叠加、位置关系、求同求异四大考点。

例:

【答案】C。此题考查拼图,观察得只有知C符合。

三、演绎推理"可能为主",延续前情"涉及复言"

演绎推理部分依然保持往年本色,可能性占据了整个演绎推理的大部江山,必然性仅为冰山一角,10道题中只考了2必然性,这与国考和大部分省考的考情异曲同工。演绎推理部分考查内容有朴素逻辑、复言命题、加强型、削弱、解释、结论型、评价型。

例:小周、小吴、小郑三人中,一个是工人,一个是农民,一人是知识分子。已知:小郑的年龄比知识分子大;小周的年龄和农民不同;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正确的是( )。

A.小周是工人、小吴是知识分子、小郑是农民

B.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农民、小郑是工人

C.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工人,小郑是农民

D.小周是工人、小吴是农民、小郑是知识分子

【答案】C。鸿途解析:根据"小周的年龄和农民不同","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可知农民为小郑,排除B、D项;"小郑的年龄比知识分子大","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可知小吴不是知识分子,应为工人;小周为知识分子。故选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