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三公”消费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新闻背景】 "晒"出接待费用,"亮"出公车位置,网上预审公务外出活动……浙江省乐清市建立"三公"网络监管平台,强化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以及公务外出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据统计,该平台试运行近两个月,乐清
【新闻背景】 "晒"出接待费用,"亮"出公车位置,网上预审公务外出活动……浙江省乐清市建立"三公"网络监管平台,强化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以及公务外出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据统计,该平台试运行近两个月,乐清市"三公"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2%。 今年8月,乐清市在17个镇(街)和9个市直单位试点运行"三公"网络监管平台,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务外出活动的申报、审批、监督纳入其中,实现集约式管理。 【模拟题】 "三公"消费改革势在必行,但迟迟不见改革效果,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三公"主要是指"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务外出活动",三公消费是实现政府机关各部门正常运作的重要保障。与三公消费相对应的是三公经费,据统计三公经费在各部门支出占据巨大数额,作为国民财富,交由国家机关使用,在三公消费耗资巨大势必引起社会各方面的质疑。政府作为公共权力掌管者,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消费的每一分钱都必须对人民负责。 现如今社会对三公消费有各种声音,既能理解政府职能需要,又要求自己的民主权利得到代表。三公消费耗费的是纳税人的钱,是国民的财富,所有人都有权利对三公经费开支进行监督。公开三公消费明细是解决三公消费难题的最佳办法和途径。在政府开支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有选择接纳问题,三公经费的使用。特别是在社会高速发展时期,各种矛盾容易聚集,三公消费往往因为自身特征广受诟病,公开三公消费需要遵循严格的制度,保证公开的质量和群众的知情权。 以乐清为例,要求各单位进行公务接待或开展公务外出活动前,首先要经由"三公"网络监管平台进行网络申报,审核通过后本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领导对公务接待或外出的理由、费用、地点等进行审核,再提交至市纪委进行二次"把关"。两层审核均通过后,经办人员才可以开展相应公务接待或公务外出活动。公务接待或公务外出活动结束后,经办科室还需将详细菜单、住宿费、交通费等相关单据传至网络监管平台,按相关流程审核无误后可得到报账流水单号进行报账。相关公务接待或公务外出活动若未录入系统或凭证不全、超出规定标准等,均不能完成报账。 通过公开平台的构建,严格约束政府行为,保证各部门规范经费使用流程和办法,提高服务意识,同时通过系列措施的采取,提高群众对三公消费的理解度和接纳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