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四川公务员对“22人公考零分”事件再追问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关键词:四川公务员考试 22人公考零分 云南"22人公考零分"事件有了调查处理结果:该事件系考生黄照国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和考试秩序,目前该考生已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终身禁考。云南"22人公考零
关键词:四川公务员考试 22人公考零分 云南"22人公考零分"事件有了调查处理结果:该事件系考生黄照国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和考试秩序,目前该考生已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终身禁考。

云南"22人公考零分"事件有了调查处理结果:该事件系考生黄照国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和考试秩序,目前该考生已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终身禁考。

自己酿的苦果就得自己承担,处理结果对该考生来说,可谓刻骨铭心。当地在短时间内,查明事情真相,也向公众做出了交代。但对公务员考试来说,面对这样一次不寻常的违纪事件,却不能不再追问。

追问一:为何违纪违规行为这么晚才被发现?

据通报信息,黄照国共注册报名了30个岗位,并都取得了考试资格。这说明,在公考报名审核阶段,是存在漏洞的。通常情况下,考生在报名注册信息时,采取的是实名制。但此事的发生说明,目前我们还缺乏防止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应对办法。这对以公平公正著称的公务员考试来说,是不应该的。对于这些存在的漏洞,主考部门应及时封堵。

追问二:如此恶劣的违纪行为为何会发生?

黄照国曾参加过多次公务员考试,对相关的违纪违规规定应该是熟知的,这也是他能发现漏洞、利用漏洞的原因。在权衡利弊之下,他仍旧选择了违纪违规,这说明了什么?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这种做法被发现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二是违纪违规的后果并非不能承担,也即处罚措施还不能令人望而生畏。如果终身禁考这一信用污点将被记录在案,伴随终身,相信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人,事先就不能不仔细掂量。这提醒我们,为确保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还应再加大。

追问三:公务员招录过程是否应该更严格?

黄照国的违纪违规无疑是一次投机行为,目前的结果是他的行为被发现了,但如果没被发现呢?如果投机成功了呢?如果把这样的人招录进入公务员队伍,他以后又会干出什么样的事呢?公务员考试更多的是测试个体从事这项工作的能力,对于品质品德等方面的考察,相比就要弱得多。这就难保不会出现能力强但品德差的人被招录进入公务员队伍。这对于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是不利的。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公务员招录过程只能越来越严格、越来越慎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