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7月6日四川省选调生面试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妈妈辛苦了一辈子,我要多陪陪她,当时我申请提前退休,那时我已是处级,很多同事认为我'脑子进水了'。但我打定主意,争取了两年后,单位批准我回家陪她。"孝子是谁?现年65岁的成都双流县人陈录雪。只为了多陪

妈妈辛苦了一辈子,我要多陪陪她,当时我申请提前退休,那时我已是处级,很多同事认为我'脑子进水了'。但我打定主意,争取了两年后,单位批准我回家陪她。"

孝子是谁?现年65岁的成都双流县人陈录雪。只为了多陪母亲,他40岁就放弃仕途早早退休。感人故事当中传递的正能量,直抵心扉。

按时间推算,陈录雪提前退休大约在1989年。以他的履历、年龄和级别论,在仕途上可谓"前途光明"。难怪乎,当他提出提前退休的要求时,同事们会认为他"脑子进水了"。

其实,陈录雪并非"脑子进水"一时冲动才要提前退休的。"母亲已将近80岁了",陈录雪觉得,再不及时尽孝,恐怕就失去机会了。要知道,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啊!要做官,还是要尽孝,陈录雪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1、陈录雪放弃仕途,陪母亲旅游,对你这个事件你怎么看?

2、单位上一位能力非常强的人想效仿陈录雪的做法,领导安排你去说服这位同事,你怎么办?

3、单位准备开展一个以……为题的演讲会,交给你去准备,你准备如何开展工作?

报纸评论参考解析

很多时候,做官和尽孝真的难以"两全"。做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父母自然无暇照顾。做官,于公;尽孝,于私。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官与尽孝是矛盾的。这样的事例多了去了。举最近的一例,发生在去年底,"由于工作忙,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没时间陪母亲,老人为了打发寂寞,只好隐瞒身份在儿子'地盘'上天天捡破烂",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对青理东这样的干部,你指责他不孝吗?

守住做官的底线,和守住孝道一样,同样不易,同样值得尊敬。

在当前大力"打虎拍蝇"的节奏下,问题官员纷纷落马。也是24日的新华网,另一条消息更吸引眼球,"从5月20日至6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公布67起案件,71人被调查、处理。"这些失守底线的官员,对党和国家不忠,自会受到党纪国法制裁,也令其父母伤心难过,是为不孝!

怎样尽孝,如何尽孝,陈录雪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尽管,他的行为无法复制。但是,他尽孝的精神却可以复制,可以大力宣传。

党员干部有底线、有操守,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才能堂堂正正,进则秉持共产党人的为官之道,退则对父母恪尽孝道。这样,方可成就无悔人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