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从“脏乱差”到“洁富美”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从"脏乱差"到"洁富美"--霞浦玉山村书写"丑小鸭"变身记平坦宽阔的村道干净整洁;村民楼房的外墙装修一致;绕村小溪的溪水清澈见底,三两群鸭子在水中悠闲嬉戏;公园里、步道上,多名居民聊天散步,正惬意地享

从"脏乱差"到"洁富美"
--霞浦玉山村书写"丑小鸭"变身记


平坦宽阔的村道干净整洁;村民楼房的外墙装修一致;绕村小溪的溪水清澈见底,三两群鸭子在水中悠闲嬉戏;公园里、步道上,多名居民聊天散步,正惬意地享受着春日艳阳的温暖。近日,记者来到霞浦县水门乡玉山村,眼前的这一幅幅美景很难令人相信"脏乱差"曾经是困扰该村的一大难题。
  "以前啊,这边完全是另一幅景象,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随意堆放,溪水污浊不堪,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正牵着小孙子在街头公园玩耍的林大爷谈及此前玉山村的村容村貌,频频摇头。
  "但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简直变了个样,很多离家多年的朋友回来都不认识了。"林大爷乐呵呵地又补上一句。
  为了甩掉"脏乱差"的"帽子",2014年年底,村两委痛下决心,投入176万元,购置环卫设施,引进专业环卫团队;拓宽主干道,扩建和新建道路硬化约13.8公里;提升水利保障设施,新建或修复引水灌溉渠道0.8公里;启动桐油溪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玉山段流域景观带,清理河道、加固河堤,修建石头护栏;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并实施了村庄绿化工程,植树2600多棵,建成绿地公园、休闲亭等。经过全方位的改造建设,如今乡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该村也摇身变为周边远近闻名"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村"。
  在整治全村环境卫生的同时,村两委不忘动员村民抓好粮食生产,扶持主导产业,发挥特色优势,扩大种养面积,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几年来,村两委灵活应用政府补助等优惠政策,鼓励农户发展有市场、效益高的种养业,结合"长、中、短"项目,合理规划发展方向。通过改造低产茶园,推广种植"金牡丹"等新优品种,提升茶叶的品质。大力发展蛋鸭养殖,推广太子参、黄栀等中药材和盘菜、甘薯、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为了有效整合土地资源,该村还大力实施旧村复垦。仅2015年就新增标准农田面积450亩,经济作物面积375亩,林竹面积830亩,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多渠道地增收,使农民年收入由2010年的6000多元增加到2015年的11000多元。
  去年,玉山村又将开发的目光瞄向了当地独具特色的山区美景。村里成立了玉山村生态农业观光服务合作社,依托晚清村落风貌、玉山七佛城、杜鹃花海、雷竹树林等当地特色景观,打造"水门旅游新驿站,乡村旅游特色村"。如今,每到周末,都有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该村观光休闲,从而助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