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暖炕申遗”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暖炕申遗"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遗的消息,日前引起热议。而文化部方面日前回应:"不会按韩国节奏走"。"端午节被抢"、"暖炕"岌岌可危,韩国的申遗紧紧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明明是我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暖炕申遗"

  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遗的消息,日前引起热议。而文化部方面日前回应:"不会按韩国节奏走"。

  "端午节被抢"、"暖炕"岌岌可危,韩国的申遗紧紧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明明是我们的东西,怎么能让曾经的附属国抢了先?"在网民愤怒加调侃的时候,文化部回应:申遗不等于商标注册。民众同时被告知,韩国的做法不会影响我们的节奏。

  申遗虽然不等于注册商标,但是却表明了韩国对待文化的态度。韩国实行近几十年来的文化兴起政策,正在一步步地为其文化发展添砖加瓦,无论是"星星"等韩流,还是和中国"争抢"节日和炕,从某些方面看来,终归是文化的一种重视。国家对文化保护和传播倾注心血,国民在国家的舆论引导下自然会对文化产生价值的遵从和民族认同,从上到下,无论申遗是否成功,这些文化已经被放到了一定的高度,有利于其传承发展,长此以往,文化的传承发展会形成良性循环。

  我国文化遗产灿烂丰富,但绝不是"物因多而廉"。积淀的古建筑、古文化在并不漫长的时间被打倒破坏者不在少数,有时候对文化传统不保护甚至是反传统,将宝贵的东西定义为腐朽或者老旧,如果韩国不"抢"申遗"端午节"、"暖炕",这些"普普通通"的文化可能不会被正眼瞧一瞧。

  申遗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申遗后能让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公众对"暖炕申遗"敏感,也未必就源于中韩文化遗产之争,而是心存疑惑:文化之根所在的地方,为何反不如别处的繁荣?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路走,但请不要忽视韩国申遗敲响的警钟。同时,面对民众,有关部门该做的,不是一味强调韩国申遗抢不了我们的饭碗,也不是让文物被葬送在推土机下,而是要反求诸己,端正对文化的态度,采取积极而实际的措施。这样,就算韩国搞"暖炕申遗",网民表现出的也未必是着急,而会是气定神闲的悠游姿态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