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委屈的公务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委屈的公务员一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时不时感慨很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这个岗位并未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高福利。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还没有教师工资高",但他每天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词:委屈的公务员

  一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时不时感慨很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这个岗位并未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高福利。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还没有教师工资高",但他每天都会准时7点40分到办公室上班。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实施以来,"公务员抱怨待遇低",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各种级别的公务员,以各种方式来倾诉自己的"委屈"。但这种倾诉很多时候,在笔者看来,是一种傲慢与偏见。

  公务员真的很"委屈"吗?笔者以为,不排除一些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和技术型的公务员,工作确实很苦很累,福利待遇也不高。但为什么总听到公务员抱怨,却罕见他们辞职呢?就像这位周副处长,既然羡慕教师的工资高,为何不去做教师?

  或许他会辩解说,自己没有那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可问题就在这儿,你没有教师的知识和能力,凭什么要求和他们一样的工资?再退一步说,公务员工资就该比教师高吗?恰恰相反,我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而放眼国外,教师比公务员工资高,已经是种共识。尤其是以重视教育著称的日本,其教育财政预算中,教师工资所占比例最大,大约为80%。而且公立学校的教职员就是公务员,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员的工资,必须要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标准。

  可为什么这个副处级的公务员会拿教师来做对比?这背后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误区。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一个重"仕"的社会,无论是"学而优则仕",还是在传统的"士农工商"排位,"仕"这个阶层,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公务员报考之所以热,不仅是因为它的待遇和福利,公务员的社会地位也同样吸引人。

  所以,尽管我们的法律明文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但公务员就该比教师工资高,却成了这位副处长、甚至是社会大多数人的固有观念。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公务员敢抱怨自己待遇不如教师,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与其标榜公务员的"神圣",不如从思想上消除公务员的这种优越感,使公务员成为和普通打工者一样的职业。唯有如此,仕途才是正途,公务员的傲慢与偏见也会随之消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