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为国家公务员收入正名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为国家公务员收入正名一直主张"在商言商"的柳传志近日接受专访时对改革侃侃而谈。谈及很多人无法接受提高国家公务员工资时,柳传志说"公平合理地看,简政放权后公务员的责、权、利也应该一致,不能让一个管理一县
国家公务员收入正名

  一直主张"在商言商"的柳传志近日接受专访时对改革侃侃而谈。谈及很多人无法接受提高国家公务员工资时,柳传志说"公平合理地看,简政放权后公务员的责、权、利也应该一致,不能让一个管理一县事务的县长拿的工资和一个保姆一样多。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官员也会怠工。我当年去做上市路演的时候,投资者问,你一个月才挣3000元,我们怎么敢投资给你10个亿呢?"

  和那些一听说公务员要涨工资就反对、一听说公务员抱怨工资低就吐槽的人比起来,柳传志先生的确是站得高、看得远。笔者一直认为,工作没有贵贱之别,但的确有高低之分,某一项工作所创造的价值越高,那么从事该项工作的人自然就应该是高收入。这里肯定有人反对,公务员不仅不是"做蛋糕"的群体,反而是"分蛋糕"的群体,能分一点已经不错了,还想着更多,岂不是贪得无厌?

  在这个地方纠结的人肯定都不了解公务员这份工作的性质。在他们看来,公务员都是光吃皇粮不做事的一类人,哪有这么简单,哪有这样的好事?单从创造价值来讲,政府部门是协调整个社会经济建设的主体,起着宏观调控的重大作用,如果说企业是创造价值的巨轮,那政府部门就是指引这艘巨轮前进的舵手,纵然没有直接创造价值,至少也是创造价值必不可少的条件。这还只是一部分工作,还有文化建设、社会管理等一些列繁杂的工作,而这些工作都是需要公务员来完成的。所以说,公务员这个队伍,即使不能成为高收入者,至少也应该是中等水平。但实际情况却是并非如此,不仅未到中等水平,在同等条件下,基层公务员更是处在低收入的边缘。

  谈到收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笔者,不得不承认,确实不高。当初一起走出大学校门的同学,进公司的拿好几千,做生意的月收上万,相比之下确实有差距,但绝非后悔与埋怨。正如前面所说,别人创造的价值确实高,收入高理所当然。不管是进公司还是做生意,外人对其收入并不了解,但公务员的工资,却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网上随便一搜,就能看到公务员的职务工资与级别工资。大家都可以算,作为国家元首享受国家级正职待遇的习总书记,其基本工资最多也不会超过八千元,这与我们所了解到的任何国家元首相比,都相形见绌,而落到基层的一般科员甚至于办事员,那就是不超过八百元了。所有人都在议论公务员的各种津补贴,灰色收入,但那早就已经成为历史了。现在讲的只有一种规范性津补贴,跟地区经济有关,经济落后的地区少的可怜。至于灰色收入,那是过去的而且是领导才能有的,一般工作员根本沾不上边儿。现在的领导,就算有,也不敢要,凡是伸手要了的,不管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都出事儿了,现在的反腐形势,大家都有目共睹的,谁还敢要?

  不管是公司企业还是各类社会组织,只要不是国家公务员的,一提涨工资,都是欢呼雀跃。唯有公务员,一提涨工资就怨声载道。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社会在进步,历史在发展,不能羡慕嫉妒,更不能仇官仇富,我们只有摆正自己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问题才能得到解决,社会才能真正进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