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分类改革激发国家公务员制度活力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在人社部之前多次表示要不断推进和完善公务员科学考录、分类管理、聘任制和考核制度之后,有关国家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靴子"终于有了动静:相关部门知情人士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行政执法类公

在人社部之前多次表示要不断推进和完善公务员科学考录、分类管理、聘任制和考核制度之后,有关国家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靴子"终于有了动静:相关部门知情人士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这将成为我国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重要指导文件。这项关乎全国700多万名公务员切身利益的改革,或将于今年年内实施。

这一新政,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的"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的细化和落实。有解读说,"新政一旦实施,公务员挤破头也要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得以改善。"

事实上,这项制度早先在多地已经进行了试点,最为瞩目的,是深圳市于2010年全面启动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公务员即便干到退休也难以享受副处级待遇,这一旧有的体制机制,对广大基层公务员来说缺乏足够的上升通道和动力。在一个单位内部,公务员的其薪酬福利,视乎职务级别而定,而固定的领导职数,必然导致僧多粥少的争抢局面。对于基层公务员尤其是县市公务员,上升空间更是有限。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带来负面影响。深圳市的公务员分类改革试点,无论是专业技术类,还是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只要长期在岗位上工作,每年考核称职,就可以达到一定级别,享有相应的薪酬和待遇。"对普通公务员来说,个人的发展规划,不再只有追求一个官位,而是有着更多向度的选择,个人前途更明了了,职业通道更宽广了,发展前景也更好了。

在深圳的试点中,行政执法类在职业发展的大部分时间不受职数限制,发展前景确定、路径清晰、节奏平缓,大部分人最终发展高度差别不大,但快慢有别;专业技术类强调对专业技术的尊重,专业技术水平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专家和技术权威将可能获得优于高官的待遇,但其交流机会相对较少。媒体引用的"知情人士"表示,公务员分类改革,在大方向上将会吸取深圳试点的一些经验。可以预见,新政一旦实施,将会极大激发公务员制度的活力,形成新的职场氛围。

而有关分类改革中的诸多理解中,"基层公务员即使当不上处级领导,也有可能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这一解读经网站提炼到标题传播后,"公务员"、"退休"、"处级待遇",这些关键词聚集到一起,被众多网友误认为是公务员借制度实现自我分肥。其实,这是对分类改革的一个误解。公务员分类改革不仅意味着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为其个人发展拓展空间,同时更是对公务员的职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务必技术精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务必勤勉尽职,这一改革对提高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大有裨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