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税系统面试真题及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题目】你是国税局工作人员,最近局里打算对某市场的纳税经营户提高税费,局里指派你和同事小黄一起去该市场找管理人员先沟通,结果你们刚到市场发现已经围了几十号商户,情绪很激动,还有人扬言要去市X政府上访。
 【题目】你是国税局工作人员,最近局里打算对某市场的纳税经营户提高税费,局里指派你和同事小黄一起去该市场找管理人员先沟通,结果你们刚到市场发现已经围了几十号商户,情绪很激动,还有人扬言要去市X政府上访。问你如何处置?(2014年3月8日国税面试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张晓慧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题型

  【考查要素】应急应变类面试试题是面试各大题型中最灵活的一类题,要求考生回答考题中设定情境下突发事件、棘手状况的应对,着重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回答这类考题时,考生应稳定心态,积极分析考题中的整体情况、分析主要的任务,提出相应对策。

  【参考解析】

  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解决纳税人遇到的问题是一名公务员的的基本职责。作为工作人员,由于提高税费引起商户们情绪激动,如果不及时安抚商户们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不仅会导致市场的正常秩序受到影响,而且因为商户们的不满可能引起骚乱甚至造成安全隐患,影响税务系统的整体形象。

  因此,面对题中出现的情况,首先表明来市场的目的就是找到管理人员沟通协调,了解情况,征集意见,所以希望商户们冷静下来,请同事找到市场管理人员一起对商户们进行劝说,并请商户们选出代表到会议室共同交流。在与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代表交流之前,先向他们表明此次税费提高的原因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同时也会将他们的意见认真记录下来,向他们承诺一定将这些意见传达给上级,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回到单位后,将整个过程以及商户和管理人员的意见与同事小黄一起汇报领导,听取领导的安排。如果举办听证会的话,切实保证听证会的公开公平,如若最终结果仍然是提高税费,在宣贯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向商户们详细说明缘由,得到他们的理解。此外,平时在工作中应当多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考虑他们的利益,多办实事,形成和谐的征纳关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