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时事热点:两会上的“作秀”理应坚持下去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1月20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说,过去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由7360.9亿元增加到17212亿元,年均增长13.2%。对数字特别敏感的省政协委员沈端良,通过前后数字这
1月20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说,过去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由7360.9亿元增加到17212亿元,年均增长13.2%。对数字特别敏感的省政协委员沈端良,通过前后数字这么一算,增长率着实不止13.2%。他把疑问反映给大会秘书组,省统计局很快给出了详细的答复。张宝顺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特别表扬了沈端良"敢于建言、认真履职尽责"的精神(1月21日《安徽日报》)。

此消息被《安徽日报》"走漏"风声后,立马引发网民关注。有人拍手称好,也有人斥之为"作秀"。笔者以为,即使是领导同志或政协委员"作秀",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值得赞赏。无论从政府广开言路的角度,还是从满足百姓知情权的角度看,此举都具有破冰意义。

众所周知,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发展民主政治的前提。过去,各地表达诉求渠道的深度和广度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地方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但是形同虚设,没人值班,电话没人接。特别是一些地方公布的、为农民工维权的"追薪热线"都是值班员在接听,甚至无人接听。正常表达意见的渠道不畅通,群众就会寻求不正常的诉求渠道,就会上访甚至采取集体下跪、跳楼、自残等过激行为,造成党群、政群关系恶化,从而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

另外,很多事情,也请老百姓参与了监督,但效果不佳。一是说了也白说,被监督者只是口头表态,付诸行动的不多;二是不能实现同步的有效监督,往往都是在事情发生以后公众才知晓。如在正常的劳资纠纷中,面对企业主,普通农民工经常处于被动地位,几乎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能力,因此,农民工的生存环境差,工资久拖不决等等都是此类问题的反映。

正如宝顺书记所说的那样,很多事情,无论是百姓的疑问,还是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都要及时解答。"两会"是发扬民主的大会,只有充分尊重代表委员的参政权、知情权,更好地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作用,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改进。

总之,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领导干部只有把不该"保密"的事尽可能透明地摆在人民面前,才能真正让监督权利回归民众,提高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以此推动全社会形成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朱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