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1.太空:卫星A.铁轨:火车 B.公路:自行车C.机场:直升飞机 D.城市:公共汽车2.阳光:紫外线A.电脑:辐射 B.海水:氯化钠C.混合物:单质 D.微波炉:微波3.正方形:边长A.矩形:对角线
1.太空:卫星

  A.铁轨:火车 B.公路:自行车

  C.机场:直升飞机 D.城市:公共汽车

  2.阳光:紫外线

  A.电脑:辐射 B.海水:氯化钠

  C.混合物:单质 D.微波炉:微波

  3.正方形:边长

  A.矩形:对角线 B.菱形:高

  C.圆形:半径 D.三角形:底边

  4.盐:咸

  A.花:香 B.丝:棉

  C.光:亮 D.墨:臭

  5.七夕:织女

  A.除夕:晚会 B.清明:先烈

  C.重阳:茱萸 D.端午:屈原

  6.时钟:手表

  A.电脑:鼠标 B.火车:飞机

  C.电视机:遥控器 D.录音机:收音机

  7.窗帘:隐私

  A.文件:机密 B.日记:心情

  C.消防栓:火警 D.防护栏:安全

  8.家父:父亲

  A.老媪:老伴 B.鼻祖:祖宗

  C.作者:自己 D.鄙人:自己

  9.消毒:手术

  A.动员:开会 B.生产:销售

  C.启动:驾驶 D.彩排:演出

  10.枪:子弹

  A.汽车:汽油 B.门:窗户

  C.桌子:椅子 D.表带:手表

  11.某大学在学校进行道路整修,施工中没有设置道路整修警示标志,致过路学生受伤。对此,由(  )承担责任。

  A.该学校 B.受害人自己

  C.该学校和受害人 D.该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

  12.在我国,下列所得中,可以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保险赔偿 B.利息、股息和红利所得

  C.偶然所得 D.财产转让所得

  13.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责令停产停业 B.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限制人身自由 D.没收非法财产

  14.按照我国有关仲裁的法律规定,属于双方当事人之间仲裁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的是(  )。

  A.双方争议必须是经济纠纷

  B.双方当事人都同意进行仲裁

  C.由人民法院决定仲裁

  D.当事人一方到仲裁庭立案

  15.下列财产中,不能用于抵押的是( )。

  A.抵押人所有的机器

  B.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交通运输工具

  C.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D.抵押人所有房屋,但因没有及时归还银行贷款被暂时查封

  16.下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职权的有( )。

  A.修改宪法

  B.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C.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基本法律

  D.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

  17.根据宪法和组织法的规定,下列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是( )。

  A.太原市某区人民代表大会 B.山西省人民政府

  C.中共太原市委 D.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

  18.在国际金融问题上进行协商与协作,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纠正国际收支的失调,而不采取危害本国或国际繁荣的措施,缩短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减轻不平衡的程度。以上是下列哪个国际组织的主要职能?

  A.世界贸易组织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世界银行 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

  19."义利之辩"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话语中主张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的是( )。

  A.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0.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 )。

  A.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

  B.背部比腹部接受光线多,导致色素沉淀

  C.背部比腹部黏膜厚,吸收光线多

  D.背部鱼鳞多,吸收光线多


1.【答案】D。解析:太空是卫星存在的空间,城市是公共汽车存在的空间。铁轨、公路只是火车和自行车运行的轨道,机场是直升飞机的停靠站。

  2.【答案】B。解析:阳光中包含有紫外线,海水中也包含有氯化钠。电脑并不包含辐射而是产生辐射,微波炉不包含微波而是产生微波;混合物也可以由化合物组成,不一定含有单质。

  3.【答案】C。解析:正方形的面积可由边长求出,圆形的面积可由半径求出,其他三项都不符合这种关系。

  4.【答案】C。解析:盐一定是咸的,光一定是亮的。花不一定香,墨也不一定臭。

  5.【答案】D。解析:节日与传说相关人物的关系。七夕节传说的相关人物是织女和牛郎,端午节传说的相关人物是屈原。

  6.【答案】B。解析:时钟和手表都用于计时,火车和飞机都用于交通。

  7.【答案】D。解析:窗帘的隔离可以保护隐私,防护栏的隔离可以保护安全。其他三项都没有隔离的作用。

  8.【答案】D。解析:家父是父亲的谦称,鄙人是自己的谦称。老媪是老妇人的意思;鼻祖指创始人,与祖宗含义不同;作者指写作的人,而不是自己。

  9.【答案】C。解析:消毒是手术前的必要操作,启动是驾驶前的必要操作。B项生产不是销售的必要条件。

  10.【答案】A。解析:枪有子弹才可以发挥作用,汽车有汽油才可以发挥作用。

  11.【答案】A。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五条的规定,施工单位在道路整修时,没有设置警示标志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题中施工单位即该学校,应该对过路受伤的学生承担责任。

  12.【答案】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四)劳务报酬所得;(五)稿酬所得;(六)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八)财产租赁所得;(九)财产转让所得;(十)偶然所得;(十一)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故本题答案为A。

  13.【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它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因此,只能选C。其他选项可由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设定。

  14.【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四条规定:"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因此,双方当事人之间仲裁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是双方都同意仲裁。答案为B。

  15.【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下列财产不得抵押:(一)土地所有权;(二)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的可以抵押的除外;(三)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四)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五)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六)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根据《物权法》,因为D中的抵押人房屋已经被查封,所以不能抵押。

  16.【答案】D。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包括:(1)立法权;(2)宪法和法律的解释权;(3)宪法实施的监督权;(4)对其他国家机关工作的监督权;(5)对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人事任免权;(6)对国家生活中重要问题的决定权;(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职权。A、B、C三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的职权。

  17.【答案】D。解析: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有省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所谓"较大的市"包括:(1)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2)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3)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城市。

  18.【答案】B。解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能是监督汇率和政策协调,提供资金融通。其宗旨是作为一个常设机构在国际金融问题上进行协商与协作,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促进和保持成员国的就业,生产资源的发展和实际收入的高水平;促进国际汇兑的稳定,在成员国之间保持有秩序的汇价安排,防止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协助成员国在经常项目交易中建立多边支付制度,使其纠正国际收支的失调,而不采取危害本国或国际繁荣的措施,缩短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减轻不平衡的程度。

  19.【答案】B。解析:"义利之辩"是中国哲学史上关于道义和功利相互关系的争论。A、C、D都是以"义"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B则是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

  20.【答案】A。解析: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此为一种保护色,这使鱼类易与自然环境混成一体,能够躲避水鸟或肉食性鱼类的捕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