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北大教授“卖房养老”,同情还是羡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北大教授"卖房养老",同情还是羡慕?背景: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掉房子,和夫人入住北京昌平一养老社区。据说,入住养老社区三个月来,钱理群已经习惯新环境,还能够集中精力写作,每月住宿费大约2万元。京华时报

北大教授"卖房养老",同情还是羡慕?

背景: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掉房子,和夫人入住北京昌平一养老社区。据说,入住养老社区三个月来,钱理群已经习惯新环境,还能够集中精力写作,每月住宿费大约2万元。

京华时报发表舒锐的观点:一些善于联想的人,首先想到的也许是,钱理群教授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其实,钱理群的选择代表了一种养老方式上的示范,但这样的"从容"选择,对当下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仍难以轻易复制。比如,钱理群夫妇本身无子女,选择社区养老时或无心理包袱;其次,其名人身份和物质条件,能够卖房入住每月住宿费大约要2万元的养老社区。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社区养老仍面临着观念和现实层面的双重压力。更重要的是,当前普惠式的公共养老资源仍旧显得稀缺。像钱理群这样的名人进入社区养老,仍是一种时髦的选择。但不管怎样,民众养老观念的转变和多元化,有赖于像钱理群先生这样的名人作出示范,最需要的还是职能部门能够有前瞻意识,及时转变观念,看到社会化养老的大势所趋和所面临的资源缺口,将提升社会养老资源的投放置于一个更全局性的层面来加以考量和应对。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一我国目前的养老资源呈现出多重的不均衡状态,一方面,高端养老床位空闲率高达40%,与钱理群为邻,显然是一件仍属奢侈的事情;另一方面,普惠式的养老资源却依然一床难求。广大农村的养老现状更不容乐观。在很多地方,失能、独居、留守老人活着的目的只剩下了"活着"。即便能够进入价格低廉的养老院,往往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人人都会老去,当我们进入迟暮之年,能不能找到一个颐养天年的安身之所,面积大小不强求,有无大山无所谓,但至少也该有可口的饭食,有便捷的医护,这样才会有品咂往昔岁月的情绪,这不仅关乎老年人个体的福利,也关乎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小蒋随想:身边有几对60来岁的老夫妇,已开始看养老院。这些目前还热衷旅游、唱歌、跳舞,看上去精神头很足的老人,其实是在为不远的将来做打算。他们并非没有儿女,但独生子女有自己的小家,四个老人、两个青年、一个孩子的家庭模式,使这些老人不指望儿女有工夫照顾自己,他们希望"自立"地养老。对他们而言,住条件中等的养老院每月花数千元乃至近万元,将使老两口成为"月光族",但依靠以前的积蓄与房产,他们认为能够维持。当然,更多老人还是希望居家养老,他们中许多人觉得,自己能做的时候还想自己做,等到做不动了再找小时工或保姆帮忙,在自己家里还是自在舒坦。人终将变老,不同的人会根据自身的情况,主动或被动选择如何养老。对各级政府而言,投入扶持养老产业必须迈出更大的、更实质的步伐。在当下"创业与创新"的背景下,家政服务也当作为一个规范化的产业来培育,给予家政服务员应有的培训、社保、社会地位。老龄社会已然来临,恐慌解决不了养老问题,实干才有意义。

"杂技演员当市委书记"引争议是偏见?

背景:辽宁省委组织部日前发布公告,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凤波,拟任中共辽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由于王凤波曾在沈阳杂技团当过演员,消息引发热议。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其实,王凤波当杂技演员,已是三四十年前的旧事了。从演员到从政经过了一些环节,先是借调到沈阳市文化局党委,继而任沈阳市艺术学校团委书记,他是一步步走到如今的领导岗位上的。同样是演员,美国的里根能当总统、施瓦辛格能当州长,我们的一个曾经的演员拟任书记,为何就引起轩然大波?与其说不懂官员选拔逻辑,毋宁说一些人对演员有偏见。英雄不问出处,为民才是要务。出身再纯正,履历再亮丽,如果尸位素餐,腐化堕落,又有何用?今天的民众权利意识更强,既要求选拔官员必须公开公平公正,更需要官员被选拔后真正克己奉公,尽职尽责。于此而言,与其关注王凤波们的演员经历,不如关注他们从政之后有无作为,是否廉洁。

华商报发表马想斌的观点:官员的出身不是问题,制度才是关键。要是官员任用的基本流程没任何瑕疵,职位和考核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无论是谁,都可以被任用,这就是制度。但基本的现实并未将制度的作用完全发挥出来,官员任用信息的不完全公开,给社会的想象制造了合理的空间。而在这种想象之中,社会总以为官员就是"特殊群体",当官被社会认为是有身份又体面的事,不是一般人能够进去的,一般的人也不会从里面出来。所以,在官员这一群体职业固化的前提下,所发生的与之相关的职业转换,在当下比较困难。而每发生一起,便能引起社会的注意。

小蒋随想:这也折射出人们对"阶层固化"的一个刻板印象。很多人觉得当杂技演员往往充满苦与累,从缺名少利的背景来看,很难"过渡"为有权有势的领导干部。不少人实际是在进行两方面吐槽--一是当下的草根儿上升渠道十分憋屈,关系社会下"没关系"很多事只能靠边站;二是官场任人唯贤未必普遍,暗箱操作却屡见不鲜。因而,一些人习惯性质疑"杂技演员当市委书记"或有玄机。不过,细看王凤波的履历,其1985年就从沈阳杂技团调到沈阳市文化局党委,又经过30年的磨砺才坐到辽阳市委书记的位子,既没有异常的"火箭提拔"速度,也无实质性的"猫腻"证据。但是,王凤波可能仍然无法成为"励志教材"--因为,其转型是在30年前,有些事可能"此一时彼一时",而且这只是个案。一些人的吐槽或许有不理性的成分,但管理者仍需重视其中的诉求。只有让草根儿的路真的越走越宽,才能有效兑现"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