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陈飞:莫让居民收入增长沦为“纸上富贵”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74.77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74.77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的总体水平。(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说实话,不断提高公众的收入水平,让老百姓手里有钱、家底殷实,既是深化改革向纵深推动的应有之义,又是公众对改善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由此来讲,广东省此次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项指标上名列前茅,不仅说明民众得到了实惠,更使深化改革大局受益良多,应当说,这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纵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够令大部分省份望其项背,但也并不意味着广东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笔者认为,要警惕居民收入增长沦为"纸上富贵"的危险。也就是说,持续做大广东的财富蛋糕固然是理所应当,但如何完善社会分配体系,做到"藏富于民",却是关键中的关键。

  其实,要让"民富"成为现实,并非是靠口号喊得多响亮或者是统计表上的数字多么耀眼,这需要有关部门彻底转变施政理念。就拿此次"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新高"一事来讲,纵然其数据看起来令人振奋,但动辄上万的房价,却仍然令公众眉头紧锁。更何况,平均数远远不如中位数来得实在,后者更加能够说明社会贫富差距程度。但令人不解的是,广东统计调查总队此次并未公布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到底是工作疏漏还是因为贫富差距过大而不敢公布,以免引起舆论炮轰,仍然是个谜。最关键的是,尽管广东省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前列,但其社会保障体系依然漏洞多多,教育、养老、医疗等所带来的大笔开销更是公众的后顾之忧。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人均可支配收入再高,又有谁敢放心消费?存到银行以备不时之需都怕来不及,还谈何拉动内需,享受发展成果呢?

  其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新高"本身并没有错,但切忌沦为数字游戏。应当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众所关心的,除了收入是否增长之外,还有购买力这个核心问题。若是忙碌辛苦一年,却仍然无法提高生活质量,那就是真正的"纸上富贵"。进一步讲,若是财富分配体系迟迟得不到改进,便会对社会公平造成冲击。到时候,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纵然统计数字"芝麻开花节节高",但能够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带来多少助力,却是未知数。

  总之,广东省此次拿下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桂冠,固然是可喜可贺,但却也存在着沦为"纸上富贵"的隐忧。所以,如何更新施政理念,完善财富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公众敢花钱、愿花钱、能花钱,毫无疑问是摆在各级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