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中石化爆燃事故,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在企业生产线与民众生活线高度重合的今天,要牢记"安全重于泰山",坚持"防患于未然",中央企业更要带好头做表率,杜绝事故发生。守护安全,就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线"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
  在企业生产线与民众生活线高度重合的今天,要牢记"安全重于泰山",坚持"防患于未然",中央企业更要带好头做表率,杜绝事故发生。守护安全,就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线

  "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引起各界高度重视。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即批示,要组织力量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24日下午,他又亲临青岛,听取国务院和山东省、中石化等有关汇报,看望慰问爆燃事故中的伤员和部分遇难者亲属,并对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中央工作组迅速就位,抢险救灾工作积极推进,事发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救人是第一位的,不过人们也关心,如何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认真汲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彻底排除隐患,坚决杜绝此类事故。

  消防队员全力扑救,现场市民踊跃献血,事故信息及时披露……爆燃发生后,从中央到当地政府、企业社会,采取了紧急救援和处置措施。然而这一切,已无法挽回逝去的数十条鲜活生命,难以平复重大责任事故给死伤者亲人和家庭带来的巨大伤痛,不能弥补事前事中一系列失当行为造成的严重损失。

  事故原因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目前舆论质疑最集中的,是所谓"7小时疑问"。据报道,22日凌晨2时40分输油管线破裂,造成原油泄漏并随雨水涵道入海。雨水涵道和输油管线抢修作业现场相继发生爆燃,已是10时30分左右。在这7个多小时内,除了关闭输油管线、抢修有关线路,企业有没有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有没有启动疏散或者提醒沿线居民的程序?相关责任方有没有第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