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西藏公务员申论热点:别让开会成浪费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出现的一些细节变化,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大家首先注意到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一起。恍若清风扑面而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出现的一些细节变化,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大家首先注意到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一起。

  恍若清风扑面而来,会场上的新气象令人神清气爽,而在会场之外,会风的转变也随处可见:领导同志轻车简从,不搞迎送,来了就直奔会场;会场上大家不说空话套话,一坐下来就直接说事儿,触及实质性问题;会务主办方为与会代表准备的物品堪称"简陋",只有一支笔与一个本子。

  而在以前,一说开会,人们就会想到"铺张浪费"。这也难怪,以前的会议现场往往鲜花簇拥、水果成盘、茶烟相伴……更过分的是,一些单位甚至还将会议地点设在数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之外的风景名胜区,以"开会"为名,行"旅游"之实。与会人员除了大吃大喝之外,还会将私人花销打入会务成本……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要想顺利地进行工作,就需要花费一定的行政成本。而我国的行政成本,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成为民众的沉重负担。根据财政部综合司研究报告,1978年至2006年,中国行政管理费支出年均增长19.3%,明显高于同期财政支出13.7%和GDP15.6%的年均增速;行政管理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由1978年的4.7%提高到2006年的18.3%。至于最近几年,行政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这一比例,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由此可见,高额的行政成本已成为财政的"难以承受之重"。正因为此,压缩行政成本一直是公众的强烈诉求。而要想压缩行政成本,从压缩会务成本入手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毕竟,开会是政府经常性工作的一部分,会务成本降低了,行政成本自然也就下来了。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传递出强烈的节俭之风,不只会场布置简单、领导轻车简从,就连领导讲话、会议须知、简报等文件印发量也大大减少。这样的节俭之风,让人看到了压缩行政成本的希望。既然中央领导已在节俭开会方面做出了表率,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也当以中央领导为榜样,在开会时厉行节俭之风。

  当然了,要想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与会人员的自律之外,同样还需要制度的约束。有关部门理应早日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让刚性的制度确保节俭开会成为惯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