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西藏公务员考试热点:“营改增”试点今年启动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2012年,西藏国税系统狠抓税源管理,强化税收征管,各项组织收入取得新突破,累计入库税款153.5亿元,同比增长58.9%。昨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自治区国税局召开。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庆杰说
2012年,西藏国税系统狠抓税源管理,强化税收征管,各项组织收入取得新突破,累计入库税款153.5亿元,同比增长58.9%。昨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自治区国税局召开。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庆杰说,今年西藏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于西藏经济发展。

  2008年以来,西藏国税局本着"税制一致、适当变通"的原则,改革资源税制和完善城市维护建设税,进一步加强地方税体系建设,优化税制结构。

  2008年至2011年全区累计减免税收38.4亿元,2012年减免税收预计超过20亿元,也就是说5年来减税58.4亿元;5年依法办理出口退税1.3亿元。组织收入连年实现跨越,税收收入总量、增量、增幅屡创新高,5年累计入库税款365.6亿元,其中去年完成153.5亿元,同比增长58.9%,增收56.9亿元,税收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支撑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袁庆杰说,今年,国税部门将抓住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财税、金融、投资等特殊优惠政策机遇,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确保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分别增长15%以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搞好营改增、资源税改革试点。

  今年西藏国税系统将继续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重点抓好西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调查测算等准备和实施工作,为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内容,从政策目标定位、让利幅度、政策效应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做好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修订完善工作。还将重点做好资源税制改革的调研和政策实施。要完善和落实政策执行反馈机制,开展效应分析评估和跟踪问效,真正让政策阳光惠及企业、惠及民生。

  西藏完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后,税收政策将更加有利于非公经济的发展,对促进西藏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西藏将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在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实行属地管理,不改变税款入库级次的前提下,立足实际,根据税源结构及其风险特点,按照纳税人规模、行业,兼顾特定业务,探索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和信息管税的新路子。

  首先要把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作为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结合西藏实际合理确定大企业标准,明晰各层级税务机关、内部相关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完善大企业税收管理业务体系,开展跨地区大企业征管数据协作。逐步建立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体系,开展风险评估、税务审计、反避税调查等工作。

  其次,强化各税种管理。要切实加强高收入行业和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管理,突出抓好股权及房屋转让、利息股息红利等非劳动所得的税收征管。做好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和汇总纳税管理工作。做好进出口货物真实性核查工作,强化出口退税源头管理,严防出口骗税行为发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