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濮存昕:范蠡舍私情把西施送给吴王传递的美和善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濮存昕:范蠡舍私情把西施送给吴王传递的美和善--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文艺名家笔谈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演员 濮存昕有人问我,你的信仰是什么?我记得闻一多先生在《诗刊》创刊号上发表的一首诗《奇迹》中

濮存昕:范蠡舍私情把西施送给吴王传递的美和善

--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文艺名家笔谈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演员 濮存昕

  有人问我,你的信仰是什么?我记得闻一多先生在《诗刊》创刊号上发表的一首诗《奇迹》中写道:"我只要一个明白的字,舍利子似的闪着宝光,我要的是整个的,正面的美。"我认为,每一个知识分子、艺术家,他信仰的是美,这个美是审美之美。作为演员,怎么可以不追求美,不为美而生存?

  最近我们北京人艺上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也具有深厚的美的内涵。《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于1983年。30多年前,我还在空政话剧团当学员,看了这个戏。吕齐老师演的勾践真好,呈现了勾践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卧薪尝胆复仇,最后却背离了民心,对我的心灵震撼很大。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范蠡遇见西施那场戏,当西施闪现在范蠡眼前时,就是闻一多所说的奇迹产生的时刻。剧中范蠡与西施的戏虽然是副线,但是有力地推动了剧情的发展,白桦老师把范蠡的家国情怀写得那么极致,有着那么强烈的矛盾冲突。

  这两年,蓝天野老师又复出导戏了,复排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吴王金戈越王剑》。我有幸在戏中演范蠡,很激动。在排练过程中我真正纠结的地方在于家国的责任与私情的舍弃我很看重范蠡被西施的美貌所震慑住后的那份不舍,于是把私情部分演多了。天野老师一直说不行不行,一开始我并没有领悟到他对于我节奏上的指导,后来真正面对观众时,我才发现那段短短的情节出现了不应该有的效果,忽然间我发现不美出现了,我让有俗念的观众掉戏眼里了,我这才理解天野老师。范蠡这个人物得有高度,家国之责任重于私情,在家国面前,他会决然地把自己深爱的女子送到吴王夫差那里,这是戏中很重要的片段,传递了美和善,也让观众重识自己心灵的追求

  今年10月《吴王金戈越王剑》这个戏先在北京上演,再到上海这个戏剧之都演出,参加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也是圆白桦老师的心愿,希望他的家乡人民--上海的观众能够看到他那时用心血写出来的作品。正如赵朴初先生评价弘一法师时所说的:"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一个让大家开眼界的平台,各个优秀剧团,各种好剧目,众多名角聚集在上海,让上海观众感受金秋之美、艺术之美。文化艺术在一个城市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当上海的夜生活中,各个剧场里上演着各种值得看、值得赏、值得品的好戏时,这个城市的性格就会被滋养。
(以上是人民日报原文)



编者语:范蠡"真小人",领导厚黑精髓,我辈楷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