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南阳初中生猝死课堂 “减负”政策何以失真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南阳初中生猝死课堂 "减负"政策何以失真这几天,南阳初中生猝死课堂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十五岁的花季少年突然离世,令人惋惜。学业负担过重无疑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一大诱因。每晚写作业到12点多,早上6点20
南阳初中生猝死课堂 "减负"政策何以失真

这几天,南阳初中生猝死课堂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十五岁的花季少年突然离世,令人惋惜。学业负担过重无疑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一大诱因。每晚写作业到12点多,早上6点20起床……应该说,这种超负荷学习现象,在很多地方的初中教育,特别是毕业班备考中,依然普遍存在。我们不禁要问,教育部门多次颁布"减负令",缘何中小学生学习负担不减反增,甚至还出现了孩子不堪劳累猝死课堂的极端事件?

原因在于我们呼吁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为纠正中小学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国就提出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但几十年来,"素质教育喊得惊天动地,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素质教育推行成效远远低于预期。

素质教育推行为何举步维艰?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差距、区域招生不公,教育评价机制依然以"升学率"为主要参数,决定了必须通过应试教育来抢夺有限的教育资源;社会竞争压力大,行业间社会地位悬殊,收入差距不合理,对很多学子而言,考好成绩进好学校才能找到好工作,这样的压力驱使应试竞争不断升级。

由此也可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当普通县市的中学教育质量与大城市相差无几,农民(或已称农场主)收入水平与银行职员区别不大,中西部地区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大致能相当时,素质教育才能真正迎来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良好局面,学生不堪劳累猝死学校的悲剧才能不再发生。(夏远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