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瓜达尔投资兴业参考攻略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瓜达尔投资兴业参考攻略从本质上说,这次考察是"克拉玛依市政府为克拉玛依市地方企业服务"的典型事件。作为媒体,我们想把这次服务的效果最大化--受益的不应该仅仅是随团考察的11家企业,我们希望克拉玛依更多

瓜达尔投资兴业参考攻略



从本质上说,这次考察是"克拉玛依市政府为克拉玛依市地方企业服务"的典型事件。
作为媒体,我们想把这次服务的效果最大化--受益的不应该仅仅是随团考察的11家企业,我们希望克拉玛依更多的地方企业能从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

本文的目的就是为有在瓜达尔投资兴业意愿的我市企业提供参考。

但因为考察时间的限制和语言交流的障碍,本文内容不一定十分详尽,也许一些数据和事实还会有出入,仅供大家参考。

错综复杂的政府管理部门

对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去国外的陌生地区投资兴业,首先要尽量详实地掌握与投资办厂、生产经营相关的当地政情。

这里所说的政情,是指当地行政机构的相互隶属关系和管理模式、职权内容等。

本文尽可能系统而通俗地为有去瓜达尔投资兴业意向的读者进行解读。

巴基斯坦的全称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其共和国《宪法》中规定现行的政治体制是联邦制。

但是,因为历史、文化、宗教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弱政府、多宗派、大部落"是这个国家的实际政情。这一特点,在瓜达尔体现得尤为明显。

瓜达尔区隶属于马克兰地区,马克兰地区隶属于俾路支省。可以这么理解--瓜达尔区类似于一个县级市,但俾路支省直接管理瓜达尔区。

瓜达尔区的主要政府部门有4个--

瓜达尔港口管理局(GPA)、瓜达尔发展局(GDA)、以民选主席(Chairman District Council)为领导的区议会、以副行政长官(Deputy Commissioner)为代表的行政部门。

这4个机构彼此之间互不隶属,各为其主,没有关联。

瓜达尔港口管理局隶属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港口与航运部(Port and Shipping Division),代表联邦政府负责港口规划、建设与管理。

瓜达尔发展局隶属俾路支省政府,受省首席部长(相当于"省长")的直接领导,代表俾路支省负责瓜达尔除港口之外的所有行政区的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监管等工作。

民选主席由港区选民选举产生,代表选民的利益,负责公共事务管理。

副行政长官由马克兰地区行政长官派出,负责瓜达尔港区的土地管理、矛盾调解及司法事务等行政管理工作。

瓜达尔有一颗狮子的心,还有自己的利爪

在考察过程的数次交流当中,港口管理局主席贾马尔蒂尼和发展局主席萨迦德不约而同地首先将瓜达尔区的长期规划放在"一带一路"战略当中,系统地向克拉玛依的客人们做了重点介绍--

预计中巴经济走廊的总投资将达到460亿美元;喀什到瓜达尔的高速公路将于2017年全线贯通,喀什到瓜达尔的铁路也在方案设计过程中;到2030年,瓜达尔的常驻人口将达到50万;在二三十年期间,瓜达尔将发展炼油化工、钢铁制造、水泥建材、汽车装配、转口贸易、规模农业等新兴产业;瓜达尔新机场、区域高速公路、煤电厂、城市轻轨交通、体育中心、设施完善的学校和医院将迅速建成投用。

在去年8月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克拉玛依论坛"期间,贾马尔蒂尼来过克拉玛依,他详细地了解了克拉玛依的发展史:"勤劳智慧的克拉玛依人民能在一片还不如瓜达尔先天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出那么现代化、那么美丽的城市,这给了我们瓜达尔人民极大的鼓舞--克拉玛依的今天,一定会成为瓜达尔的明天。"

贾马尔蒂尼的信心的确有现实条件的底气--

瓜达尔离迪拜只有四十分钟的飞程;瓜达尔既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泊港口,"一带"和"一路"在这里交汇;瓜达尔距离喀什的高速公路里程只有2800公里;每天有1800万桶(约合245万吨)原油经过瓜达尔港。

对于各位克拉玛依企业负责人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萨迦德和巴博的回答是--

早至2017年、最晚2018年,充足供水、充足供电、立体交通、三网通讯全覆盖等基础设施将全面解决,而且将端口直接连接至各企业的生产线和生活区。

短期内更现实的平台是自由贸易区

生意毕竟是生意--合作的任何一方首先考虑的是自身从合作中能得到什么利益,而且希望这种利益来得快一些、稳一些、多一些。

瓜达尔为了吸引投资,设立了一块半径为30公里的圆形经济特区。在这块经济特区当中,入驻企业将享受到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不过,在克拉玛依的企业家看来,这些优惠条件的吸引力不大--中国很多城市的工业园区的优惠条件要更优于瓜达尔的这个经济特区。

这些企业家更感兴趣的是由中海外运营的自由贸易区。

中海外董事、首席财务官吴春国介绍说,自贸区总面积923公顷,入驻企业可以享受到20年的免税经营条件。

还有,根据巴基斯坦与伊朗、沙特阿拉伯、阿曼等国家签署的自贸协议,中国产品在自贸区分装之后,可以免税进入中东市场。

中海外为入驻企业提供的服务也是瓜达尔各个政府部门方面无法比拟的--

五通一平;在土地、厂房、水电的价格上给予进一步优惠;提供投资咨询、法律、公司注册、签证、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服务;自贸区设置围墙和全方位安保系统;为入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搭建入驻企业与巴基斯坦各级政府的交流桥梁。

但是,在克拉玛依市经济委副主任田新社看来,这个自贸区更准确的称谓应该是"出口加工区"。

因为按照瓜达尔当地管理部门的政策,入驻自贸区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只有销往巴基斯坦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才能享受到相关免税政策,如果销售到包括瓜达尔市区在内的巴基斯坦任何地区,还是需要交税。

而且,这923公顷的自贸区的"五通一平"最早在2017年底才能实现。

不过,还有一块"短平快"的平台--

中海外在自贸区以外,有一块25公顷的"自贸试验区",也叫做"起步区"。2016年4月就将投入全面建设,预计2016年底就可以达到入驻条件,所有政策和自贸区完全一样。

中海外董事长张保中对田新社说:"中海外经营的自贸区和起步区将优先考虑克拉玛依的企业。并且可以只作为股东,不参与起步区的经营管理。"

意料之外的副产品:拉动克拉玛依招商引资

在从乌鲁木齐飞往伊斯兰堡的飞机上,记者结识了一位乘客--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陈浩。

他听说记者来自瓜达尔的友好城市克拉玛依,眼睛顿时亮了,热情地与记者攀谈--

大宏立公司在巴基斯坦的主营业务是机器设备,他们非常期望早日进入瓜达尔市场。而根据巴基斯坦的相关法律政策,在巴销售机器设备需要收取27%的税,而所有想进入瓜达尔区的巴基斯坦人和外国人,都需要获得当地政府的安全许可或者中海外的正式邀请。

这两个条件,都不容易得到。所以陈浩想去瓜达尔考察的愿望一直未能如愿。他恳请记者将此次赴巴考察的情况向他做详细介绍,并表示希望在克拉玛依注册公司,以便借克拉玛依这艘大船在瓜达尔开辟市场。

记者的大学同学、在北京经营一家公司的吴修宾也表达出了同样的期待。

而记者在伊斯兰堡偶遇的新疆人--厦工集团驻昌吉营销负责人陶先生也主动地扫了记者微信的二维码。

现在,我们也许能够较为充分地理解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世界石油城"的长远眼光了吧;也许能够较为充分地理解2012年陈新发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横跨天山的国际经济走廊"的深谋远虑了吧;也许能够较为充分地理解克拉玛依主动出击结识瓜达尔的良苦用心了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