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全省75所公办高校“牵手”贫困县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4月13日至14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率领学校14个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奔赴对口帮扶的阿坝州马尔康市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去年12月,全省75所公办高校确定对口帮扶88个贫困县。为切实打赢扶贫开发

4月13日至14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率领学校14个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奔赴对口帮扶的阿坝州马尔康市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去年12月,全省75所公办高校确定对口帮扶88个贫困县。为切实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省委教育工委加强统筹推进,将高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今年春季开学检查内容,随机抽查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高校绩效综合考评指标体系,通过量化考评、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考核评价高校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成效。

  各高校充分发挥各自特色,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人才扶贫和科技扶贫,取得初步成效。

  因校制宜发挥专业优势

  两天工作座谈和调研走访后,西南交通大学的精准扶贫全方位动起来:学生工作处将积极探索,在马尔康建立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招生就业处将灵活运用农村

  学生单独招生、自主招生等政策,加大对马尔康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的支持力度;产业公司、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等将加强马尔康乡村道路规划建设、危桥检测和道路提升改造,逐步实现村村通、路路通。

  和西南交通大学一样,我省其他高校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帮扶贫困县。

  四川大学利用人才优势,多方面帮扶凉山州甘洛县。组织团队协助当地彝家新寨建设工作,以"飞檐翘脊勾瓦口、雕窗刻柱绘图案、一池多改留锅庄、整村推进兴产业"为总体原则,形成了《彝家新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设计》。该成果为5个村争取到专项建设资金730万元。

  成都中医药大学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为甘孜州得荣县和凉山州盐源县医院、卫生所捐赠各种医疗设备、药品和院内制剂,帮助地方更好开展诊疗业务。同时组织专家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当地调研,帮助制定产业规划,提供决策咨询。

  成都理工大学则依托电子商务专业组建电子商务平台,指导宜宾市高县庆符镇建立了村级淘宝平台,其农产品销售半径扩大。

  四川农业大学对口扶贫广安市前锋区和凉山州雷波县,为当地搭建了以"农业科技110""农业科技网"为主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免费为广大农户和基层农技人员提供信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接听咨询电话2万人次,网络联系4万人次,700余人次专家作了咨询服务,较好地解决了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次,700余人次专家作了咨询服务,较好地解决了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扶志"的基础上"扶智"

  今年1月,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前往广元市青川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发现,许多贫困家庭的青年由于没有技术特长,只能从事技术含量低、收入没保障的工作。于是,该校探索在通信技术培训领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4月8日,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精准扶贫项目--装维施工岗前培训班正式开班,32名学员全部来自青川县的贫困家庭。"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自己不花一分钱,还能学到技术。"学员王攀参与积极性颇高。

  四川大学充分发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教育优势,对凉山州甘洛县52名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开展培训。同时,与当地签订合作意向书,从多方面对干部人才培训工作进行合作和帮扶。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抓小事、讲实干,派出种植养殖专家到万源市实地调研,对当地创业发展进行全面科学规划。该学院举办2期农业技术培训班,对当地群众遇到的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围绕"农技与增收"等主题提升村民的致富意识和能力。

  由于条件有限,普格中学新课改推进乏力。针对这一情况,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李志全说,四川师大将会尽力把普格中学老师纳入"国培计划",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开展专门的课改培训和指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