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四川最大规模公招今日开考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四川最大规模公招今日开考今明两天,四川史上最大规模公招公务员考试将在全省195个考点进行。23日,25万余人参加各市(州)录用公务员、省直机关和地税、国税系统录用公务员、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录用公务员考

四川最大规模公招今日开考

今明两天,四川史上最大规模公招公务员考试将在全省195个考点进行。23日,25万余人参加各市(州)录用公务员、省直机关和地税、国税系统录用公务员、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录用公务员考试。

24日,1万多人参加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考试。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 席秦岭

四川史上最大规模公务员招考今明两天举行,全省26万人将在195个考点参考,其中成都有40785人。

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报考的女性撑起了大半边天,占总人数的55.38%。另外,硕士及以上学历报考者占3.48%,其中包括59名博士。

据了解,这是我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考试作弊入刑以来,我省参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公务员考试。在打击高科技作弊方面,公安部门已在全省21个市州做了部署。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考试作弊最高可判7年,希望考生遵纪守法。

最大规模

26万人报考 竞争1.2万个岗位

来自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这次考试是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务员招考,26万余名考生将竞争1.2万余个岗位。

为何此次招考成为我省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有两大原因。

一是去年下半年我省未举行公务员公招考试。少一次公开招考,就会把去年的用人需求释放在今年上半年的公务员公招考试中。二是根据省委要求,今年底前满编配齐乡镇公务员。

这位负责人说,在此次招录名额中,很多市(州)的招录职位数也创了新纪录,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发展和队伍建设需要。

最大竞争

侨联1个职位 共有601人报考

23日和24日两天考试的项目共6项,招考单位和地区包括:各市(州)录用公务员、省直机关和地税、国税系统录用公务员、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录用公务员,以及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

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岗位是成都市青羊区(微博)党校综合管理职位,此职位录用3人,共有1638人报考;竞争比例最大的岗位是成都市锦江区(微博)侨联综合管理职位,此职位录用1人,报考人数601人。从报名情况看,全省21个市州,成都市应考人数最多,共有4万余人报考。

从考生的性别情况来看,男女比例为 44.62:55.38,女性占比超过50%,撑起了大半边天。记者查询2015年四川省公招报名情况,也是女生多于男生。其中,女生报名人数69603人,男生报名人数62806人。

最高学历

59名博士报考公务员

从学历上看,报考的26万余名考生中,本科学历占60.69%,大专学历占35.27%,大专及以下占0.55%,而高学历人才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3.49%,其中博士有59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公务员招考,在省直机关和地税、国税系统提供的1103个职位中,有两个职位明确要求为"博士",一个是省纤维检验局,一个是省旅游局。相对而言,这两个岗位对专业要求比较高。不过,据说也有博士参考乡镇公务员。

博士考公务员,他们是怎么想的呢?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一个今年刚参加了某地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张子枫。今年27岁的他,是四川大学哲学专业应届博士生。他说,他的专业就业面相对较窄,比较适合的岗位是科研机构、高校和政府带有研究性质的岗位。看到某地在公开招考,于是就报了名,他认为,自己拥有博士学位,在政府部门工作,或许机会更多一些。

最大考区

成都40785人 设1360间考室

此次考试全省共设22个考区,195个考点,8369间考室。考点数量和应考人数最大的是成都考区,应考考生40785人,涉及36个考点1360间考室。

原来只"国考"的国税系统公招第一次出现在"省招",这是为什么?

省公务员局解释称,这仅仅是一次"偶然情况":因急于用人,本次国税系统公招采取了变通办法,与2016年上半年四川省公招一并进行,但不会成为常态。

本次地税、国税系统分别招录公务员1435名和400名。

放宽条件

部分岗位45岁以下可报考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招考公告时发现,为进一步吸引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工作,在本次公招考试中,各市(州)根据当地实际用人情况,在部分职位条件上有所放宽,有的放宽学历要求至(高中)中专,有的对一般职位不作专业限制,还有的拿出部分职位面向当地户籍以及长期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人员。

例如,在"从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项目中,就放宽了年龄、学历:民族自治州、自治县村干部放宽到38周岁,获得按国家相关规定开展的综合类表彰的优秀村干部放宽到45周岁。优秀村干部须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但藏区可放宽到初中;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但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可放宽到高中、中专。

特别提醒

考试作弊可判刑

别撞枪口

21市州已做好部署,民警进驻考点随时准备接警

考试作弊,后果很严重。自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考试作弊被正式纳入刑法处罚范围,行为人将受到刑事追究,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考试是考试作弊入刑以来,四川省人数最多的一次公招考试,对各类作弊行为,将坚决严厉打击。

4月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获悉,为了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做了详细部署,在道路交通、治安以及打击高科技作弊等方面均有安排。每个考生进入考场前,都会穿过一道安监门,一旦仪器检测出异常将会进行调查。各考点还安装了信息干扰器,防止外面的信号通过作弊器材传输给考生。

另外,在省人事考试中心指挥大厅里,通过大屏幕就能看到考室的一举一动,疑似问题都会及时发现。同时,公安部门派民警进驻每一个考点,一旦监考老师发现考生作弊就会报警,驻点民警将第一时间接警处理。

新闻链接

作弊最高可判刑7年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