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2年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解析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一、根据"给定资料1","活熊取胆"事件中存在着一些具体争议,请归纳争议的焦点问题并作简要说明。(20分)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400字。【解题思路】阅读题干,审清题意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作
一、根据"给定资料1","活熊取胆"事件中存在着一些具体争议,请归纳争议的焦点问题并作简要说明。(20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4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是归纳"活熊取胆"事件中存在的"具体争议"的焦点,并需要"作简要说明";其次,确定作答范围,本题的作答范围是要根据"给定资料1";最后,要注意作答要求,本题要求答案要"准确、全面、简明",字数不能超过四百字。因此答案对要点的阐述一定要详细。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给定资料1"一共有15个自然段。

  第1~3段讲述了第一个争议,即活熊取胆汁的过程中黑熊是否疼痛。第1段讲述了网友披露的活熊取胆汁过程中黑熊痛苦的表情,第3段世界保护动物协会项目协调员也指出对活熊开始第一次手术准备取胆汁起,对熊的疼痛的虐待就存在了;而第2段中某医药协会的有关负责人F认为"熊在无管引流过程中很舒服"。

  第4~10段讲述的是第二个争议,即熊胆有没有替代品。第5段中指出,F认为熊胆没有替代品,亦有专家对此做出过表示。而第6~7段J教授指出人工熊胆已经研制出来,并且第8~10段系统论证了人工熊胆的胆汁质量更好更有保障。

  第11~14段讲述的是第三个争议,即活熊取胆是不是保护中医。第11段某医药G公司指出活熊取胆是保护中医的论点。第12~14段论述了当前大部分的熊胆不是用于制药,而是制作成为保健品,同时很多熊胆产品都是作为礼品销售的,并不符合"熊胆入药"的原则。

第15段讲述的是第四个争议,即人与熊之间义务的问题。一种观点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