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广元市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我省今年将重点抓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方案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行内部退养、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做好职工安置将培训和就业扶贫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纳入工作考核,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

我省今年将重点抓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方案

  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行内部退养、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做好职工安置

  将培训和就业扶贫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纳入工作考核,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5月3日,省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就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中的职工安置,抓好脱贫攻坚中的就业促进等问题作出部署。

  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中的职工安置方面,我省将把职工安置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突出位置,密切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对就业的影响。落实财税、金融、土地等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落实税收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积极研究制定我省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意见,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行内部退养、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渠道,做好职工安置。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妥善处理失业人员劳动关系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加大对失业人员转岗转业培训力度,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

  在脱贫攻坚就业促进中,今年将重点抓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方案和2016年工作计划的落实,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做好贫困家庭,特别是8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建立培训和就业脱贫长效机制。将培训和就业扶贫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纳入工作考核,对工作消极、帮扶效果差的地区进行问责,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与往年相比,今年全省就业创业工作面临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脱贫攻坚就业任务艰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中的职工安置等多重压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努力创造更多饭碗促进就业?省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也进行了安排,首先是建立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评估机制,同等条件下创造就业岗位多、岗位质量好的项目优先安排。其次是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拓宽就业空间。第三是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和业态,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引导产业在全省范围内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强县城和小城镇就业承载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