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滁州市南谯区奏响劳动关系“和谐号”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滁州市南谯区奏响劳动关系"和谐号"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工作原则,着力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劳动关系不和谐

滁州市南谯区奏响劳动关系"和谐号"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工作原则,着力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劳动关系不和谐因素,使各类劳资纠纷得到有效控制和化解,全区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打基础,以企业守法引领和谐。近年来,该区人社局十分重视引导辖区所属规模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劳动用工守法规范。第一、指导企业深化劳动用工管理。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素质,组织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培养职工主人翁意识。第二、督促企业加强民主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健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表达意愿的机制,建立一线员工与高层管理者沟通交流渠道,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第三、注重抓典型、刻样板,以点带面。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先后有博康公司、恒昌机械、格锐矿业等多家公司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获得表彰。

二是倡法制,以法律政策保障和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从源头抓起,严格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首先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加大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制作展板,组织岗前培训,印发宣传单,到社区(街道)以及工厂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2016年以来,在市人民广场、双洪公园等地开展了3次宣传咨询活动。3月底,组织辖区80多家企业举办了一期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专题培训班。其次是加大劳动监察投诉举报和执法处置力度。采取日常巡查、突击巡查、重点巡查、联合巡查等灵活多变的巡查方法,重点加强对辖区劳动密集型、租赁厂房企业和建设领域进行用工监察,及时发现和严肃处理违法用工行为。今年以来,该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除现场处置农民工工资外,受理日常举报投诉案件38起,涉及劳动者1650人,为劳动者追回薪酬1520万元,责令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150万元。期间,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起,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事件,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三是创机制,以制度创新促和谐。近年来,该区人社局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实施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部门协调"的方针,建立了人社部门为主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动工作机制,使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劳动人事仲裁院,配齐人员及办案设施。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建立起上下联动的监察工作网格和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