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凤阳精准落实项目推进“造血式”扶贫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凤阳精准落实项目推进"造血式"扶贫"以前就靠种几亩庄稼和打零工,收入低且不稳定。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我回家养了1000只肉鹅,今年可创收10000元以上,庄稼活不耽误,家里的老人小孩也照应得上了。"说

凤阳精准落实项目推进"造血式"扶贫

  "以前就靠种几亩庄稼和打零工,收入低且不稳定。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我回家养了1000只肉鹅,今年可创收10000元以上,庄稼活不耽误,家里的老人小孩也照应得上了。"说起"造血式"精准扶贫,凤阳县红心镇乌罗村贫困户徐国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凤阳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型的精准扶贫方法,在扶贫的同时更注重扶心扶智,规划实施站得住脚的产业,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坚持"造血式"扶贫,把帮扶外力化为源源不断的致富内力。全县派出了62个县直包保单位和3710名帮扶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填写"四项清单"摸清了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底数,精准了贫困户属性,并精准了分类需求,确定了脱贫时间。

  对于21个经济空壳贫困村,该县不仅规划上报了23个"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16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还利用好21个贫困村集体公共场所,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按照1元/度的入网电价计算,每年可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不仅可以帮助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

  对于9892户、23439贫困人口,该县推出实招,在严格执行普惠政策的同时,研究制定了扶持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补助办法、扶贫小额贷款实施方案、促进残疾人就业扶贫方案等近10个"造血式"扶贫的真金白银政策。对于从事农业产业项目的贫困户,从14个方面设定了补助优惠标准,如:贫困户当年发展设施栽培,大棚实际面积达0.5亩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3000元,每户最高补助5000元。目前,现在财政安排的5000万元专项资金已经落实到位,300万元信贷基金及时入账。同时整合涉农资金80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所有包保干部正在和贫困户一起谋划、落实发展产业脱贫。联系凤阳县农商行对全县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技能的7419个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实行三年内可免担保、免利息办理使用5万元以内的小额扶贫信贷,截至4月上旬,累计发放462笔春耕生产和种养业贷款,贷款总额810.25万元。总铺镇姜庙村贫困户胡贤兵在滁州市人大副主任李庆宁的帮扶下,新栽插了8亩优质葡萄;小溪河镇小溪河村贫困户陈兴邦在包保干部周庆轩帮扶下,新建了0.3亩设施蔬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