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考试热点:“素质”就是为生活做好准备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上世纪90年代,基层学校和教师为改变日益猖獗的应试教育,提出了素质教育的概念。但它的内涵外延一直不清,人言人殊。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正式确立了素质教育的地
上世纪90年代,基层学校和教师为改变日益猖獗的应试教育,提出了素质教育的概念。但它的内涵外延一直不清,人言人殊。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正式确立了素质教育的地位,将其定义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但并没有解决问题。学校教育中"两张皮"的现象日益严重,基层的说法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素质教育成为不断升级的应试教育"美丽的花边"、成为附加的向外人展示的文艺体育活动。多年来,我国改革应试教育弊端、开展素质教育的成效不彰,我们的基础理论如何解释这一现象?除了考试评价制度、重点学校制度等需要改革,我们的教育哲学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是否需要反思和转变?

原因之一,"素质教育"并不是具有理论内涵、能够覆盖和解释复杂教育现象的教育哲学,而是一种工作性的提法。应试教育则有明确的哲学基础,它是20世纪之前形成的学科中心、知识本位的传统教学,将知识传授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形成"课堂中心、教师中心、课本中心"这样的金科玉律。它与唯书唯上的科举教育传统相结合,孕育了当代应试教育这样的怪物。显而易见,以人为本的教育指向了一种全新的教育哲学,以每一个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幸福为本的教育,一定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不是以考试和分数为本,而是生活本位的,即围绕青少年成长的各种实际需要组织教学,是一种"为生活做准备的教育",这就是陶行知所倡导的"生活教育",它源自杜威的教育革新。

20世纪初,杜威领导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