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每日一练:教师招聘考试之判断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1."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体现的是教育的变迁功能。()解析:"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早上你还是一个乡村野夫,(因为读书,因为机缘),到晚上就能进入朝廷入将拜相,吃皇粮了。乡野村
1."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体现的是教育的变迁功能。()

解析:"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早上你还是一个乡村野夫,(因为读书,因为机缘),到晚上就能进入朝廷入将拜相,吃皇粮了。乡野村夫到朝廷将相的瞬变,便是由于教育之故,这是教育个体功能的体现,而变迁功能属于教育的社会功能。故本题说法错误。

2.真正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方向和内涵的是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解析:本题考察教育与政治的关系,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方向和内涵的是政治经济制度,不是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3.心理相融是教师与学生之间最基本的伦理关系,也是我国新型师生关系最本质的特征。()

解析:本题考查师生关系,我国新型师生关系: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融。其中,心理相融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关系,而不是伦理关系,故本题说法错误。

4.课程是学校开设的全部学科的总和。()

解析:本题考察课程的概念,课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某一门学科。因此题干描述的课程,无论从广义的角度还是狭义的角度,均是错误的。

5.杜威选择木工、金工、缝纫等直接经验形态的课程内容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职业技能。()

解析:

杜威的课程内容共分成4类:

(1)手工制作类的课程内容,如木工、金工、缝纫、烹调、园艺等;

(2)语言社交类的课程内容,如游戏、俱乐部、表演等;

(3)研究与探索类的课程内容,如历史研究、自然研究、专业化活动研究等;

(4)艺术类的课程内容,如乐队活动、乡村音乐会等。

在杜威看来,选择这些直接经验形态的课程内容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儿童"消遣",也不是为了获得"职业技能",而是为儿童"提供一种研究的途径是儿童生活的需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