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每日一练:事业单位考试之简答题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1.简述产生法律责任的主要原因解析:产生法律责任的原因有以下三种:(1)违法行为,如侵犯他人的财产权、人身权、知识产权、政治权利或精神权利的行为。(2)违约行为,即违反合同约定的作为或不作为的义务。(

1.简述产生法律责任的主要原因

解析:产生法律责任的原因有以下三种:(1)违法行为,如侵犯他人的财产权、人身权、知识产权、政治权利或精神权利的行为。(2)违约行为,即违反合同约定的作为或不作为的义务。(3)法律规定,这是指无过错责任或叫严格责任,即仅仅由于出现了法律所规定的法律事实,就要承担某种赔偿责任,如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

2.简述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的含义及其表现。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指的是社会意识一经产生,就具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发展过程和规律。主要表现在:首先,社会意识的发展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自我演化过程,具有历史继承性。其次,社会意识有自己独特的矛盾体系和发展规律。通过思想斗争、说理斗争使先进的社会意识逐步克服落后的社会意识,是社会意识发展的独特规律。再次,社会意识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不完全同步。社会意识常常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反映旧的社会生活条件的社会意识可能长期存在并影响人们的思想。社会意识有时又具有超前性,在一定程度上描绘出未来社会的蓝图。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哪些特点?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市场经济,它必须体现市场经济的一般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性,也就是市场经济的世界通则或国际规范,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这种通则与特征,不会因地、因社会性质而不同,即不可能因为是在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就遭变更与被抹杀。换句话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运行方面,同现在西方实行的市场经济并不存在根本的差别,是一种平等、自主、竞争和开放的经济运行方式。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绝不是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而是有国家宏观调控的现代市场经济。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除了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其特殊性,即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根本区别的基本特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