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413宁夏公务员考试考前必看申论热点:红豆局长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背景链接】日前,河北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对村民反映的井水被污染出现铁红色现象,做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比如说咱放上一把红小豆,煮出的饭也可能是红的,不等于不达标。"的解释,引发专家、网民炮
【背景链接】

日前,河北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对村民反映的井水被污染出现铁红色现象,做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比如说咱放上一把红小豆,煮出的饭也可能是红的,不等于不达标。"的解释,引发专家、网民炮轰,被戏称为"红豆局长"。4月5日下午,河北沧县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邓连军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建议免去其环保局局长职务,提交县人大常委会。

【标准表述】

[现象及分析]

一方面,"红豆局长"的瞎话表现出的是责任心的严重缺失。作为县环保局长,对自己辖区内工厂的污染情况自然应该一清二楚。但是面对利益至上,即使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人民群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承担的对民众的责任和义务,而是维护既得利益,忽掩群众,表明他潜意识中就缺乏对民众的责任心。

另一方面,"红豆局长"的瞎话表面他极度缺乏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红豆局长" 面对公众的镜头,面对深红色的地下水,漠视整体地下水严峻环境,却选择用"红豆"理论来解释,则表现出了他违背了客观事实,沉浸于不切实际的幻想。

领导干部在发表言论,做出决策之前,需要做足实际的调研考察,立足实事求是,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不能只为了自己的仕途和自身的利益,不切实际地瞎编乱造,忽掩群众,置群众的困难和利益于不顾。

[原因]

出了事,官员"瞪眼说瞎话",背后往往存在着行政不作为或者官商利益勾结。平时不谋其政,甚或做了坏事,出了事不能自圆其说,自然只能通过"说瞎话"来糊弄民众。而细究某些官员之敢于或者习惯于"瞪眼说瞎话",根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