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常用成语判定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很多考生都很困惑,行测言语理解和表达这一部分看起来不太难,不需要着重复习,但是做题的时候正确率却不高,往往丢分很多。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其实言语部分占了整套行测卷子40道的题量,占比很大,而大部分考生不
很多考生都很困惑,行测言语理解和表达这一部分看起来不太难,不需要着重复习,但是做题的时候正确率却不高,往往丢分很多。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其实言语部分占了整套行测卷子40道的题量,占比很大,而大部分考生不怎么重视,而且正确率只能维持在20道题至30道题之间。所以,中公专家提醒,这一难题其实是很好的突破点,如果考生能做对30道以上,那么至少在这一部分就能打败全国80%的竞争对手。

而我们知道,逻辑填空又占言语一半的题量,20道。并且掌握好词汇本来就是做好言语题的基本功。所以广大考生应该在平时就注重言语知识的累积,比如养成看报看新闻的习惯,留意文章中遣词造句的用法,并且遇到不懂的词语意思还需要勤查字典。

今天专家给大家介绍几个常用的辨析词语的小技巧,也是考试中往往会涉及到的词汇考察点。

1、含义侧重:有些词语意思非常接近,但是侧重点不一样,比如下面两对词语。

期待、期求。两者都表示期望的意思,但是前者侧重于等待,后者侧重于企求。

苟且偷安、得过且过。两者都有只顾眼前,混日子的意思,但是前者侧重贪图眼前安逸,后者侧重胸无大志。

2、适用范围:每个词语都有其适用范围,所以可以从范围的角度去辨析不同的词语。

生命、性命。都可以表示生物学上所有生物的性命。但是生命的范围更大,还可以指代一些抽象的生涯,比如艺术生命、政治生命。

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范围都是指代人,指好人坏人混在一起,不能用于物。

鱼目混珠。是指真假混在一起,一般用于物。

程度轻重:是指词语在表达意思程度轻重上有差异。

批评、批判。都有责备的含义在,但是批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