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村委换届不可忽略“三个村”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2014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村委换届不可忽略"三个村"。根据组织部门统一安排,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铺开。各地组织部和政府相关部门纷纷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在本次换届中确保换届工作
2014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村委换届不可忽略"三个村"。根据组织部门统一安排,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铺开。各地组织部和政府相关部门纷纷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在本次换届中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出基层组织的新面貌、新气象。根据以往和正在进行中的村社两委换届情况来看,要想顺利完成两委调整,确保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组织部门需要花功夫理顺一系列问题@吉林中公教育。当前在农村村委换届有三个特殊情况必须关注:

一是"打工村"。打工经济的盛行,使得当前不少农村已成为"三八九九六一"部队,农村中不少有知识、有本领、有能力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不愿意呆在农村。个别村外出打工人员占到了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一方面后备人员的素质无法保障,留村人员总体年龄偏大;另一方面,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在选举过程中很可能出现选票过不了半数的情况,造成选举失败。

二是"合并村"。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需要、行政区划调整、高山移民、扶贫移民等因素,不少农村出现了合并村。村委换届选举中,一方面由于乡村合并,村委干部职数减少,竞争更加激烈,选举矛盾趋向复杂;另一方面,由于不同的村人群的合并,不同的关系群、利益群,造成选票分散。部分村民可能因为自己过去的村里没有候选人而产生抵触情绪,或对合并后的候选人情况不了解,无法选择人选。再加上乡村合并后一些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影响,一些村民对选举产生排斥心理。

三是"民族村"。民族村除少数地方以少数民族为主外,大多数民族村呈现"大杂居、小聚居"状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