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7年安徽省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及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共25题,参考时限10分钟)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开始答题:1.下列关于我国法治建设的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①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②提出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5题,参考时限10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下列关于我国法治建设的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①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

②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治国方略

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④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命题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③①④②

D.④②①③

【难度】较难

【知识点】常识判断-法律-其他法

【答案】B

【解析】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出现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使得宪法原来规定的某些内容与现实不相适应,这就出现了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四个宪法修正案。其中,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概括性条款写入宪法,此举被称为"人权入宪"。从此,我国宪法首次有了对人权的明确宣示,它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所提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执政理念的法典化,人权成为重要宪法原则,上升为中国人民和国家的意志。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正式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治国方略。十年来,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践中,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党的十五大郑重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回顾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总结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成功实践,对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1年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告形成,树立起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又一座丰碑,也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11年1月24日, "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在讲话中,总结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五大方面立法经验。吴邦国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立法路子。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立法工作,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任务之重世所罕见,克服困难之多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当中最重要的经验有这么五条。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此次会议为节点,中国将开启依法治国新时代,中国的依法治国将从政治方略走向全面、具体的法治实践,在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引领下的中国号巨轮必将走得更稳健、更精彩。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2. 某座山上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红色山体景观,又有著名的道教人文景观,则这座山可能是:

A. 福建武夷山

B. 湖北武当山

C. 安徽黄山

D. 山西恒山

【难度】中等

【知识点】常识判断-科技-地理国情

【答案】A

【解析】题干指丹霞地貌且是道教名山。A选项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并且是道教名山。B选项武当山山体是由断层岩构成;C选项黄山山体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D项恒山也不是丹霞地貌。所以本题选A。

3. 耶稣会士于明代末年来到中国,在他们敬献给皇帝的礼物中,不可能出现下列哪一种器物?

A. 地球仪

B. 钟表

C. 望远镜

D. 发电机

【难度】中等

【知识点】常识判断-人文-人文其他

【答案】D

【解析】明朝1368--1644年,A,世界最早的地球仪是由德国航海家、地理学家贝海姆于1492年发明制作的,有可能出现;B项西洋钟表制造技术传入北京,始于明万历年间的利玛窦;C望远镜,当时又叫"千里镜",最早在明末传入中国,;D项1870年比利时工程师格拉姆发明了直流发电机,不可能在明朝传入中国。所以本题选D。

4.小王攻读佛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最可能建议他学习下列哪一种语言?

A.波斯文

B.土耳其文

C.梵文

D.阿拉伯文

【难度】简单

【知识点】常识判断-人文-宗教思想

【答案】C

【解析】波斯语,属于印欧语系-伊朗语族-西支,是伊朗和塔吉克斯坦的官方语言 ,也是阿富汗斯坦境内两种主要语言之一(另一种是普什图语)。波斯语还分布于中亚其他地区,波斯语在塔吉克斯坦称为"塔吉克语"。佛学是古印度乔达摩·悉达多(又名释迦牟尼)所创的。所以A选项不正确。

土耳其文是土耳其人的官方文字。土耳其语通行于土耳其、塞浦路斯、苏联和东南欧及近东某些地区,与阿塞拜疆语及加告兹语共同组成欧洲突厥语西南语支或乌古思语支。佛学是古印度乔达摩·悉达多(又名释迦牟尼)所创的。所以B选项不正确。

阿拉伯文,是西亚阿拉伯地区及部分穆斯林国家和穆斯林教徒使用的文字,21世纪单就跨越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最大人口使用文字,一般认为是阿拉伯文,因为数十种文字使用阿拉伯字母,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说的清真言大多也使用阿拉伯语。佛学是对古印度乔达摩·悉达多(又名释迦牟尼)所创的。所以D选项不正确。

梵语是印欧语系的印度-伊朗语族的印度-雅利安语支的一种语言,汉传佛教称此语为佛教守护神梵天所造,因此称其为梵语/梵文。所以C选项正确。

原件下载:2017年安徽省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及解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