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备春耕工作井然有序 各地各特色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通化县:备春耕工作井然有序 各地各特色"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通化县广阔的黑土地上焕发着勃勃生机,全县上下都拉开了备耕备产工作的序幕。2016年,通化县农作物计划播种总面积68万亩,其中,水

通化县:备春耕工作井然有序 各地各特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通化县广阔的黑土地上焕发着勃勃生机,全县上下都拉开了备耕备产工作的序幕。

2016年,通化县农作物计划播种总面积68万亩,其中,水稻10万亩、玉米43.5万亩、大豆5.1万亩,其他粮食作物2万亩,经济作物7.4万亩。县供销社所属企业及各基层网点共订购化肥10000余吨,农药200余万元,种子100余吨,遍布全县15个乡镇、159个行政村,基本满足了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县农牧局:带领试点乡镇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进军"

伴随着土地流转步伐的大幅迈进,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逐步取代传统农业成为通化县"新宠"。2016年,通化县计划在大泉源满族朝鲜族乡、西江镇、金斗朝鲜族满族乡等地建立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开展和普及系列示范作业,全面提高农机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随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促进了通化县土地向龙头企业和种粮大户流转。2016年,通化县计划发展订单农作物15.5万余亩,为提高农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认真做好对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管理,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快大茂镇:一张小卡片,科学施肥促增收

在县城所在地快大茂镇,农业站科技人员深入村屯,将一张小小的卡片以最快的速度送至农民手中,指导他们科学购买化肥。这张小卡片,名字叫"测土配方施肥卡"。

去年11月,农业站科技人员分别深入该镇虎马岭、新开、下龙头等村采集了60个土样进行化验。今年备春耕生产时,土样化验结果及建议以一张小卡片的形式回到了农民手中。卡片虽小,内容丰富。不但记有该农民的地块名称、位置、面积、作物种类、目标产量,还有土壤中氮、磷、钾含量以及具体施用肥料数量和配方建议。通过发放配方施肥建议卡,让农民知晓了自己耕种的土壤中真正需要什么肥、需要多少,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快大茂镇的科学合理施肥,不但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了增产增收,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用化肥的使用量,避免了化肥的浪费、滥用,减少了农业污染,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三棵榆树镇:政策法律为农民提供坚强后盾

三棵榆树镇备春耕工作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机关干部、村干部在备耕期间纷纷走进农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种植计划、农资准备情况,将最新的惠农政策和农业科技知识送到农民的"炕头上"。结合惠农政策,干部们帮助农民制定春耕计划,调整种植结构,算细经济账,提出农业生产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农民撑开政策的致富伞。

同时,三棵榆树镇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净化农资市场,对全镇销售农资的经营户进行了农资质量专项检查,以法律作为武器,最大限度地减少假劣农资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损失。

石湖镇:农技人员"三下乡"指导春耕备产

石湖镇召开春季农业会议,全面部署春耕工作,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三个方面入手,促进全年粮食稳步增产。

"一下乡",切实抓好春季良田管护。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民科学进行肥水调控和病虫防控,确保春季的田间管理关键时期有人指导。

"二下乡",切实抓好种子供应和市场监管工作。种子安全是农业生产的第一要务,石湖镇高度重视种子市场的监管工作,特别是农民实际到手的种子质量问题。下大气力加强农资市场的监测和供求信息发布,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的违法行为。

"三下乡",全面部署"施肥增产,科学农耕"行动。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充分发挥科技施肥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导农民真正掌握合理施肥数量、施肥比例、施肥品种、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

大安镇:培育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

大安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农业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耕生产领导小组,与包村干部组成6个工作小组,入驻各村指导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在各村村部开展技术培训,把春季田间管理、春耕春种、结构调整等技术直接培训至每一户,引导农民从盲目种、随意种向规划种、科学种转变,鼓励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宣传农资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工作小组还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各类技术资料,让农民及时掌握最新的种植技术、防病虫害技术和农业机械使用方法等先进农业知识,面对面解答农民群众疑问,使每位农民都成为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农民博士",从本质上改变传统落后、靠天吃饭的农民形象,形成一批批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实现农业生产的质变升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