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预测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为了帮助各位考生科学、有效的备考,我们对近些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情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也做出了些适度的预测:一、结构化面试题型分布预测:按往年国考面试来看综合分析题型仍是面试题型中的重中之重,得综合分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科学、有效的备考,我们对近些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情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也做出了些适度的预测:

  一、结构化面试题型分布预测:

  按往年国考面试来看综合分析题型仍是面试题型中的重中之重,得综合分析者得天下。综合分析题型,包括了现象类和观点类两类小的题型,广大备考者应重视这一类题目的学习。其次就是组织管理类题目考察加重,与应急应变类、情景模拟类题目等考察做事能力的题目占有很大比例,体现务实之风。组织管理类题目在答题技巧上很易掌握,但是却容易模板化,而模板化的答案却很易招致考官的反感,面试分数不高。要想化解这种处境,在面试中取得高分,广大考生就必须在备考中高度重视这两类题型,在熟练掌握答题思路的前提下,将答题思路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注重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注重答案的个性化。人际沟通类题目、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题目比重不大,但似轻实重。自我认识与职位匹配类在近些年来几乎未直接考查,但是却不能忽视,因为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是面试题目考察和作答的核心。并且近年来这一类题目多与综合分析和人际沟通等题型结合,更加突出了考生对社会、对自我的认知,更加注重考察考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取向。

  二.面试涉及的内容分析

  1.考察内容开放性更强、难度加大。社会热点类题目更加注重对热点的考察,甚至是一些尚有争议的社会热点。这些热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的方方面面。例如,社会维稳、城市管理、贫富差距问题等等,时效性非常强。

  2.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注重情境化。无论是人际关系类题目,还是应急应变类题,亦或者是组织管类类题目,在内容设置上都是些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场景,在题目设置上更加情境化,任务目标上更加具体。例如组织管理类题目考察微观执行类的占了很大比重,要求回答"工作的重点"、"如何达到工作的有效性"、"如何做好准备阶段的工作"等等这样的问题。

  3."话题"形式明显。以往在国考结构化面试中,一套试卷围绕同一话题进行考察或者直接出成材料题这在很多部门考试中已经出现,但从2013年国考所呈现来的特点看,2014年国考话题型和材料型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多。同时,情景模拟题的题量也会进一步增大。

  材料题和话题型无论是在题目设置还是作答上都有很大的限制性。考生在作答内容上,极易出现一些重复性的语句,所以更加提高了对考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此外,也需要考生更重视作答的细致性、可行性,拒绝浮于表面、背诵一些假大空的套话。

  针对以上分析,希望考生在后面的备考中,在全面把握各题型知识点的情况下,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备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