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连云港争取国家资金 “组网”监测地下水

发表于:2024-04-3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30日,笔者日前从水文局了解到,我市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建设已经启动,将利用国家资金500万元全面监测我市水位、水质和水温,新建地下水监测站45个,将为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
笔者日前从水文局了解到,我市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建设已经启动,将利用国家资金500万元全面监测我市水位、水质和水温,新建地下水监测站45个,将为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对水资源优化配置、农业结构调整、工业发展布局、城市发展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建设等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据了解,此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将持续到2017年12月,新建地下水监测站45个(钻井总尺数2285米),改造、配置分中心1个。具体来说,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浅层地下水监测站29个、中深层地下水监测站16个。据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水监测站将水位、水温、水质等自动采集信息通过GPRS信道发送到市级配置分中心。 地下水监测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公益事业。通过此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项目建设,我市可基本形成现代化的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工程完成后,将实现对全市地下水动态的有效监测,提高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届时,将为全市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地下水动态信息,满足科学研究和社会公众对地下水信息的基本要求,为优化配置、合理利用和科学管理地下水资源,防治地质灾害,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此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项目的建设,是系统地建立和完善地下水监测网络的重要一环。通过该工程,可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市地下水动态变化情况,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将有效地体现本项监测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 据了解,本项工程的建设实施,还将为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为水资源优化配置、农业结构调整、工业发展布局、城市发展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建设等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同时,对土壤盐渍化、地面沉降、岩溶塌陷、海水入侵等控制具有现实指导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