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大市区首本不动产权证颁发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大市区首本不动产权证颁发 "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幸运,成为大市区第一个领到不动产权证的人。"4月28日上午,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部,市民陈传国拿着刚领到的大红色不动产权证书,开心地拍照留念。市不动产登记
大市区首本不动产权证颁发   "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幸运,成为大市区第一个领到不动产权证的人。"4月28日上午,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部,市民陈传国拿着刚领到的大红色不动产权证书,开心地拍照留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于当天揭牌,大市区"不动产权时代"正式到来,各县(市、区)下月底前将全部开始颁发新证。   目前,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从"多头登记"变为统一登记,将房屋、林地、草原、土地以及海域登记的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减少了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实现了登记机构、簿册证书、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个统一"。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程德宝说:"一方面大大减少了政府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也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过去分散登记时,当事人在农村的要到4个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证》4个证件;城市居民和企业则最少要办两个证,即《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以办理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为例,现在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合一,对市民来说省事又省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部收件员姚远说,"虽然所需材料与办理流程与过去基本一致,但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证明材料,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理,且按一本证书缴纳办证费,费用也相应减少了。"   陈传国在"一站式"办证过程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为民办事效率在提高:"材料交上去后,只花了80元登记费,证就办好了。一本证拿了就走了,保存和携带很方便。"那么,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姚远介绍,申请人应当提交登记申请书材料,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和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以及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目前,大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已实现全覆盖,设立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部、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及盐都、城南、开发区分中心等5个服务网点,市民可就近选择网点进行办理。程德宝提醒市民:"按照'不变不换'和方便企业群众的原则,权利不变动,无需更换新证,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簿证。"28日,大市区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220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52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