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镇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法治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辅导讲座。市委书记夏锦文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法治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辅导讲座。市委书记夏锦文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常学常新、问题导向和创新发展,让法治思维深入城市血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镇江。市领导李国忠、张庆生等参加学习会。 张文显在讲座中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节点、中国法治的新特征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地方实践三个方面,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阐述和权威解读,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与会人员一致感到受益匪浅,对我市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夏锦文说,学法永无止境,常学常新才能与时俱进,最终使法治思维深深植入每位镇江人心中。各地各部门要组织推动广大干部系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法律以及地方法规,把准精髓实质、掌握核心要义、真正学深悟透。涉法单位在学法用法上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抓得更实,以过硬的水平、能力和作风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引领带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法治建设是"治理体系完善年"的重要内容。夏锦文指出,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协调推进四大环节,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立法上,努力形成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与"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相适应的立法制规体系;依法行政上,深入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原则,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公正司法上,全面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全民守法上,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法治实践、互联网传播方式相融合,形成全面依法治市人人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镇江法治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夏锦文强调,要更加扎实地创建"全省法治建设先导区"。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司法去行政化、规范化和公开化上出实招、见实效。大力推进法治工作创新,更加注重创新举措的关联性和互动性,使法治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并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从"过程先行"走向"水平领先",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辖市区、镇江新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崔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