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沭阳:家庭农场“抱团”发展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沭阳:家庭农场"抱团"发展 宿迁网讯 (刘畅 吕述谡 李文标)"我家农场占地面积600亩,拥有4个现代化温室,年均产水果216万斤,年产值有望突破800万元。"沭阳县刘集镇的营禾果树种植家庭农场,农场
沭阳:家庭农场"抱团"发展 宿迁网讯 (刘畅 吕述谡 李文标)"我家农场占地面积600亩,拥有4个现代化温室,年均产水果216万斤,年产值有望突破800万元。"沭阳县刘集镇的营禾果树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刘峰不无自豪地说。 "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商品化水平,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说。 近年来,沭阳县依托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家庭农场集群综合服务中心,搭建家庭农场互助平台,积极推进家庭农场集群发展,促进家庭农场"抱团式"发展。目前,沭阳已发展家庭农场1776个,其中有7个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0个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沭阳县围绕花木产业特点,建立健全花木产业家庭农场集群组织架构,促进集群区域内家庭农场 "抱团"发展,以此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该县积极打造集群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沭阳县花木产业家庭农场QQ群及微信群等;依托区域内淘宝网络平台、远程教育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新建沭阳县花木产业家庭农场集群发展服务子平台,有效增强了集群成员间的相互联合与信息共享,实现了全县家庭农场现代网络信息服务与传统农业的有效融合。 沭阳还制定了家庭农场统一采购、销售服务制度机制,出台了花木产业家庭农场统一采购、销售服务等相关规定,共塑沭阳花木产业的良好形象。家庭农场集群发展理事会建立了省、市、县花木产业专家库,定期邀请他们来沭为集群成员进行种植技术、经营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种植和营销能力。 "发展家庭农场是创新农村经营机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说。 合作办大事,抱团促发展。在位于扎下镇的花都家庭农场集群,笔者了解到,该农场现有花木种植类家庭农场31个,土地经营面积2100亩。扎下镇党委副书记桑禹介绍,该镇依托沭阳国际花木城,建设花都家庭农场集群综合服务中心,建成集群农场集中展销区1500平方米、科技服务超市和农资供应超市300平方米、电子商务中心220平方米、培训教室100平方米等功能区,并与沭阳县花木研究所建立花木新品种引进、推广合作平台。服务中心成立后为集群成员提供集中展销、科技培训、信息共享、电商平台、农资供应、货运物流等服务,促进了集群内家庭农场的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逐步实现生产到销售全过程有机联系,形成"抱团式"发展模式。 据统计,去年以来,沭阳新增家庭农场数目252个,新增流转土地面积12.42万亩,累计共流转土地面积达27.05万亩,吸收从业劳动力8866人。(刘畅 吕述谡 李文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