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丽水论坛主讲: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昨日下午,丽水论坛举行"创新第一驱动力"专题报告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作题为《牢牢把握"创新第一驱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史济锡主持论坛。 在报告中,周国辉分别从国家和
昨日下午,丽水论坛举行"创新第一驱动力"专题报告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作题为《牢牢把握"创新第一驱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史济锡主持论坛。   在报告中,周国辉分别从国家和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征、趋势和我省科技工作的短板,"十三五"国家科技战略和我省工作重点,及对丽水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这四个方面,以翔实的数据、专业的视角,深入解读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下,科技创新工作应该有怎样的作为。   周国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当前,中国已经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总体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形成了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新格局,创新基础进一步优化。   周国辉表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创新能力总体居全国前列。但是要补好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需加大、优质创新资源还比较缺乏、创新平台建设还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科技机制体制有待创新突破等短板。   针对我市正在开展的"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周国辉认为,丽水要补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科学赶超。为此建议我市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对于落后产能要加快整治提升步伐。同时,要找准科技创新和生态环境的结合点,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努力培育生态旅游业、养生产业、电子商务三大经济增长点,并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保护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保护知识产权。   史济锡在主持论坛时强调,补科技创新短板,走创新驱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走一条丽水振兴之路。希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周国辉厅长的报告,真正认识到创新驱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从推动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中,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要紧扣产学研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引领和市场主体的作用;紧扣科技投入产出问题,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实效,在资金和人才两大要素上实现更科学的配置,推动丽水跨越发展、弯道超车。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市直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