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时评:抓好作风建设常态化 莫让公款消费损害佳节喜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笑看春深时近年尾,佳节将至。元旦,一年之始,春节,辞旧迎新。在这重要、喜庆的节日里,老百姓买年货、走亲戚、放鞭炮自然是年节该有的情形。但近些年来,有一些"不良风气"却借着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大肆横行,气

笑看春深

时近年尾,佳节将至。元旦,一年之始,春节,辞旧迎新。在这重要、喜庆的节日里,老百姓买年货、走亲戚、放鞭炮自然是年节该有的情形。但近些年来,有一些"不良风气"却借着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大肆横行,气焰嚣张。比如说,有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习惯在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从"放点声响意思意思"到"比着放"、"挣面子",钱花得越来越多,浪费也越来越多。再比如说,一些单位和个人打着节日的幌子,大包小包,公款送礼,以"潜规则"搞明关系。这些都是假借传统文化的招牌,大行不正之风,浪费了国家资财,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社风民风。

此风不可长,此风必须刹。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正是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对节日期间公款消费的又一次重拳出击。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得以迅速贯彻落实。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节一个节的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这才能保证作风建设常态化。

笔者对于公款节日消费的常态化治理有三点建议:

一是必须狠抓党政干部的教育。用节日文化妆点公款消费,实则是党政干部的思想出了问题,忘记了为民服务、艰苦朴素的宗旨和作风。要提高这些党政干部的认识,加强思想作风的教育,使其认识到党政干部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手中的公款是人民的钱,每动一分钱,都要想想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要按中央的要求和规定勤恳办事,坚守党性,严守纪律,不碰高压线,做清正廉洁的好公仆。

二是要加强党政机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