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时评:名校的“自强计划”可否更“强”一点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郭文婧11月21日,清华、南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中国科大等6校公告,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

郭文婧

11月21日,清华、南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中国科大等6校公告,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农村户籍优先,最高降60分录取。(11月22日《北京日报》)

给农村孩子、贫苦家庭孩子更多上名校的机会,以此来改变命运,确实是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良好举措。在人民大学去年推出"圆梦计划"之后,有更多的高校加入这一行列,无疑会发挥更强的导向作用。然而,本着好事办好的愿望,名校的"自强计划"似乎还可以更"强"一点。

摆在寒门学子面前最大的障碍,依然是名校的门难进。虽然参加"自强计划"的高校进一步增多,寒门学子的希望会更大,但从这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依然是"杯水车薪"。人民大学"圆梦计划"2012年招生46人,2013年也只有50人。这个录取人数,对832个国家级特困县中学和更多乡镇农村中学的学子来说,并不算多。

或许有人担心,降分录取寒门学子会降低名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然而,根据清华的跟踪调查显示,通过"自强计划"录取的学生在外语、计算机等学科上有明显弱势,但通过为这些寒门学子制定专门的帮扶措施,绝大部分学生通过半年或一年时间已进入正常水平,还有人开始走入优等生行列。可见,对降分录取寒门学子会降低人才培养质量的担忧是多余的。

摆在寒门学子面前的第二道障碍,是进入名校之后的发展性制约。虽然在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政策的保障之下,寒门学子已经不用再为完不成学业而忧虑了,但"寒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