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发条垃圾短信赔千元,伪基站还会猖獗?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要根治"伪基站",还需要从抑制其市场需求入手。这需要通过立法渠道,大大提高发送垃圾短信的违法成本。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街头出现短信群发商,他们会开着车,载着一种叫伪基站的短信群发设备,根据商

要根治"伪基站",还需要从抑制其市场需求入手。这需要通过立法渠道,大大提高发送垃圾短信的违法成本。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街头出现短信群发商,他们会开着车,载着一种叫伪基站的短信群发设备,根据商家的要求群发广告、违法短信,而周边几百米的人群,手机若无防护,则无一幸免。一位短信群发商透露,仅他所知,至少有二十几拨人跟他是同行,每拨人手里的伪基站数量都不止一台。

记者调查到的问题并非孤例,近两年,各地不断爆出"伪基站"的新闻。今年8月媒体曾报道,公安部部署指挥12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违法犯罪团伙72个。

"伪基站"群发垃圾短信为何如此猖獗?这当然与"伪基站"作案隐蔽有很大关系。不过真要查,并不缺方法。比如"伪基站"设备的销售,许多都通过网络,"伪基站"招揽短信群发业务,同样也大多通过网络,如果相关部门加强对相关网络销售和广告的监管,这些违法销售信息就不会堂而皇之在网上流传。

比如,流动的"伪基站"难以查到,可是雇用"伪基站"群发广告短信的商家,许多有电话有地址,一查一个准。如果工商等部门对于这些违法发布广告的商家严厉处罚,那么,一些"伪基站"将面临"断粮",这将大大限制它们的生存空间。那位短信群发商就告诉《新京报》记者,"查他们(商家),狠罚他们,没人敢使这东西,我肯定失业。"

"伪基站"的猖獗,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部门的怠于作为。现实中,"伪基站"违法群发短信,通信管理、工商、公安等部门都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