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教育改革让学习不再成为负担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11月15日人民网)三中全会用了很大的篇幅对教育改革进行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11月15日人民网)

三中全会用了很大的篇幅对教育改革进行阐述,使人们看到了中央对教育的关心和关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国家未来,民族希望,不得不察也。中央对教育的重视,正是体现了国家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切。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国家是下了真功夫的,值得期待。

笔者对教育改革的内容进行了分类,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对学习内容进行规范。完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实践能力;强化体育锻炼,增强体魄;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审美和素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小压力。二类是对学习环境进行了规范。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助学资助体系;构建教育资源覆盖机制,减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和班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破解择校难题。三是对招生考试进行了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减少统考科目、取消文理科、外语等科目;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逐步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这些具体的措施都让教育体制改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改革。

孩子的教育成长问题一直是家长最关注的首要问题。在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古训的中国,想通过读书而出人头地的比比皆是,于是家长、老师齐用力,采取各种方法让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们的天性被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