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微时代,语文何以“人艰不拆”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以前看科幻小说,有描写人类走到最后的情形,活脱都成了大头小身子的外星人ET,除了一颗硕大无朋的头颅,四肢已退化成如触须般细弱。据说是人的头脑越来越聪明而四肢懒而无用的缘故。写小说的没经过现在这个"小时

以前看科幻小说,有描写人类走到最后的情形,活脱都成了大头小身子的外星人ET,除了一颗硕大无朋的头颅,四肢已退化成如触须般细弱。据说是人的头脑越来越聪明而四肢懒而无用的缘故。

写小说的没经过现在这个"小时代"--或者说是"微时代",否则一定知道,连思考这件事,也已沦为懒而无用了。语言文字,算是长在思考身上的羽毛吧,如今已经"微"成了140字,超过的就算鸿篇巨制了。且慢,貌似140字也快成被扬弃的"古董"了。如今流行的是更"微"的文字,甚至只是微信中懒懒的"转发"和"喜大普奔""人艰不拆""何弃疗"等支离破碎的"微"表达。无论多复杂的感受,晕、牛、爽、酷、囧,便可一言以蔽之,连"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之类的幼儿语言,都登得大雅之堂,"豆你玩""蒜你狠"也成了媒体热衷的标题……

在这个背景下,本就不尴不尬的传统语文,其地位更摇摇欲坠。三年前,上海几所高校在面向理科生的自主招生中,悄悄抹掉了语文,曾引起哗然。如今,以人文学科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则悄悄地在必修课目录上抹掉"大学语文",又让惊惶于语文地位的舆论一片唏嘘。其实,语文从必修改为选修甚至不修,并不始于人民大学,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了,如今已有六成大学没有母语必修课。

让大家想不通的是,英语必修而语文不修。其实这也顺理成章:英语有用,在考证升学求职中能藉此一路过关斩将,而语文呢?哪个世界500强企业录你会考李白杜甫曾国藩?

光是抱怨高校数典忘祖,他们一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