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真假话问题之反对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对于很多做过历年上考行测真题的考生来说会发现真假话问题是考试中会经常涉及到的题目。相信对于大多数研究过辅导资料或者上过辅导班的考生来说,对于这类题目的基本的解题思路并不陌生,也就是寻找题目中的矛盾关系

对于很多做过历年上考行测真题的考生来说会发现真假话问题是考试中会经常涉及到的题目。相信对于大多数研究过辅导资料或者上过辅导班的考生来说,对于这类题目的基本的解题思路并不陌生,也就是寻找题目中的矛盾关系,利用矛盾的性质一真一假来解决问题,但是对于有些题目,并没有矛盾关系,此时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知道真假话问题的关键是判定真假情况,因此这时候可以考虑采用反对法来解决。

反对关系也是逻辑中除了矛盾关系之外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关系,在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也是非常的好用。何为反对关系?逻辑中的反对关系有两种:上反对与下反对。其中所有是与所有非是一对上反对关系,两句话中必有一假。有些是与有些非是一对下反对关系,两句话中必有一真。利用真假话中的真假情况也可以解决问题。如:

关于一个班的英语六级通过情况有如下陈述:

(1)班长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2)该班所有人都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3)该班没有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经过详细调查,发现上述断定有两个是真的,那么这个班的英语六级通过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A.班长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B.所有的人都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C.有些人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D.有些人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解析:"该班所有人都通过了"与"该班没有人通过"是一对上反对关系,必有一假。结合题干有两个断定是真的,则"班长通过了"就一定是真话,据此可以推出"该班没有人通过"为假,那么"该班没有人通过"的矛盾命题为真,即有些人通过了。故答案选D。

再看一道题目:

公司购进一批电脑作为员工的办公电脑,对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