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考申论(市地级):高扬新时期“火红绸带”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在万人参与、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教育专家认为,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申论在给定材料上,紧扣转型期新问题、突显专业理论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在万人参与、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教育专家认为,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申论在给定材料上,紧扣转型期新问题、突显专业理论水平、极具社会民生关怀,在题目设置上,延续2013国考的特点,采取五题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给定材料--紧扣转型问题、突显理论水平、极具民生关怀

(一)材料紧扣转型期新问题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的社会转型期,可以说这一过程伴随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凸显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国际社会的发展经验看,社会转型期一般是"黄金发展期",但也容易变成"矛盾凸现期"。理性、平和的社会情绪与国民心态,对社会转型意义重大。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申论正是着眼于转型期的社会焦虑问题,"转型"二字贯穿全篇,紧扣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问题,方能体现国考一贯的社会问题敏感性。考生唯有对转型期的社会热点有持续关注与思考,方能从容应对。

(二)材料突显专业理论水平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申论延续以往的特点,不仅体现了其选题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更是在材料的使用上别具匠心,凸显专业的理论水平。"社会转型"、"体制化"、"同质性"、"异质性"等社会学专有名词频频出现,团体辅导、情绪宣泄、心理沙盘等专业的心理学治疗手段也屡现纸端,更不用说专业的调查报告了。这就需要考生对于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的相关理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如此,方能够把握其关键信息,按照题目要求,组织相应答案。

(三)材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