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互利共赢的合作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2013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并购交易方面,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旗下美国钻探业务;万向集团竞购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

2013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并购交易方面,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旗下美国钻探业务;万向集团竞购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上海复星医药投资入股萨拉达克斯生物医药公司等。在新项目投资方面,深圳赛瓦特动力科技公司计划在弗吉尼亚州建造一个发电机制造厂;万科集团与美国铁狮门房地产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等,这些都是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较为活跃的最新案例。

中国不再单方面依赖美对华投资,中美两国正在逐步形成双向互利的投资伙伴国关系,这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的市场化正在深入发展,中国的企业需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学会在全球进行配置资源。美国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更需要外来投资来振兴其制造业的发展,解决就业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合作。

在直接投资领域,中美两国有很大的利益共同点。长期以来,外国直接投资对美国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国是全球吸收FDI最多的国家。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遭受重创,此后美国更加重视外国投资,尤其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虽然目前份额较低,但其增长速度却是亚洲国家中最快的。过去5年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约10倍,潜力极大。中国对美FDI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这无疑是美方更乐于见到的结果。

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而相对两国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而言,尽管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大幅度增长,但从投资绝对值来看,与美国对中国700多亿美元投资规模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