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明天,我们该如何养老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期盼。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今天,养老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和估算,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

【背景链接】

"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期盼。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今天,养老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和估算,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养老的模式却双线遭遇"狙击":传统的"养儿防老"模式因为"4-2-1"家庭倍增,渐渐成了年轻人的"不能承受之重";机构养老也因经费问题而形成了"公立的住不上,私立的住不起"的格局。

而修订"老人法",设立"老年节"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尊重与保障,也折射出中国社会对于养老问题的焦虑。近几年来,"空巢老人"、"失独老人"一次次冲击着我们的内心,而诸如"延迟领取养老金"、"以房养老"等话题又一次次触动社会敏感神经。种种现状拷问我们:明天,我们该如何养老?

【热点解析】

[深入分析]

当前,养老难只要体现在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独生子女的生存压力。 客观来讲,现在以85后和90后为主的年轻人,面临着比他们父兄辈更大的生活压力,在大中城市房价高高在上的大背景下,城市青年如果仅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住房问题就需要二十年的。更何况,他们还要结婚、生子、维持相对体面的日常消费。仅仅以经济状况来说,他们在35岁以前回馈父母的能力有限。而农村青年如果守在家乡务农,自然不必面对大山一样的住房问题,但在农村的工作机会少,收入水平低,在满足小家庭的生活所需之后,能用于养老的钱也不可能太宽裕。事实上,35岁之内

0